诗意霜降:风卷清云尽,空天万里霜

2022年01月30日 12:00    来源:人民网    刘微

  “一夜霜寒木叶秋”。霜降是秋季最后一个节气。秋高气肃,落叶萧萧,突如其来的寒意与急速增大的温差,带着我们走入了人间深秋,奏响了冬日序章。

  露成霜 秋意浓

  “秋风萧瑟天气凉,草木摇落露为霜”,据《月令七十二候集解》记载:“九月中,气肃而凝,露结为霜矣。”此时节,冷空气活动频繁,随着气温的进一步降低,露水凝结成霜,大多依附于地表和植被。

  以五天为一候,古人将霜降分为三候:“一候豺乃祭兽;二候草木黄落;三候蛰虫咸俯。”霜降之际,豺狼奔忙于大量捕食,吃不完的猎物则会整齐摆放;草木凋零的速度大大加快,掉落堆积的黄叶无声表达着深秋的寂寥;洞中的虫儿开始准备冬眠,以短暂的蛰伏,期待来年的新生。

  霜降时节,秋天开始向冬天过渡,寒气增长带来的是万物凋零。无论是宋代林逋写的“秋景有时飞独鸟,夕阳无事起寒烟”,还是宋代叶梦得笔下的“霜降碧天静,秋事促西风”,都能感受到在苍然秋色中,大地归于安谧的寂静之感。

  “树树皆秋色,山山唯落晖”,虽然抵挡不住深秋的萧瑟,但渐浓的霜色也为人们带来了最后一抹绚烂、浓烈的秋色。正如明代孙承恩所写,“天上繁霜降,人间秋色深”,在秋霜的浸染下,漫山的红枫、梧桐装点着似锦的晚秋。

  赏秋菊 解秋燥

  霜降到来,意味着冬天的脚步临近。此时的民间仍然盛行着登高远眺、赏菊饮酒等秋日雅事。很多地方会在此时举办菊花会等活动,以示对秋菊的喜爱。

  “一年补透透,不如补霜降”,从民间谚语可见,霜降时节还有食补保健、注重养生的习惯。此时气候干燥、天气寒冷,需要通过食补来缓解秋燥、抵御寒冷,适宜多吃润肺、温补之食。

  闽南地区习惯在霜降前后吃鸭肉,达到补内虚、消毒热的功效。除了鸭肉,羊肉、牛肉等也都是此时的进补佳品。一碗暖暖的羊肉汤、牛腩煲,既满足了人们的味觉,又补充了能量。

  此外,霜降前后的柿子一般已完全成熟,不仅皮薄、肉多,并且营养丰富。如果将柿子做成柿饼,一层薄薄的糖霜仿佛秋霜一般附着于表面,十分应景。

  生活起居方面,注意早睡早起,及时添衣保暖,同时加强锻炼,保持一个强健的体魄,迎接冬日的到来。

  (综合自人民日报、新华社等)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