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打造“组团出海”模式 增进中外文化互鉴互赏

2022年01月26日 14:58    来源:中工网    毛 琦

  带着丰硕的文化成果,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成立3年来,组派28批367人次出国进行文化交流,到俄罗斯、美国、加拿大、日本、韩国、埃及、瑞士、毛里求斯、法属留尼汪、波兰10个国家和地区展示辽宁文化艺术魅力并寻求多方位合作项目。2021年,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被商务部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舞剧《花木兰》被评为“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

  自2018年6月组建以来,该集团充分发挥资源整合优势,促使原有各项业务在其整体运作中盘活出新,并发挥更大作用。集团党委把对外文化交流合作作为重点工作之一,充分发挥自身资源优势,以原创舞台艺术精品为引领,探索国际化商业运作模式,加强文博领域学术交流和公共文化服务的推广。在开放合作中打造和推广辽宁文化品牌,向海外宣传辽宁,扩大中国文化影响力,取得很好的社会效益和国际影响力。

  集合优秀艺术成果“组团”出海

  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由原6个厅局所属21家单位整合而成,现有18家分支机构,承担着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文化品牌影响力、服务辽宁文化强省建设等职能。

  集团旗下辽宁芭蕾舞团作为中国知名艺术院团,是辽宁文化的亮丽名片,在国际上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3年来,辽宁芭蕾舞团通过开展国际巡演、剧目跨国合作、选手参赛等方式频繁亮相国际舞台,所到之处劲刮“中国风”。2019年,65人的超大队伍以商演模式将《花木兰》《中外芭蕾精品晚会》等带到美国、加拿大等地进行国际巡演,征服北美演出市场,成为中宣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重点项目,同时被纳入美国纽约“中国文化日”庆祝活动。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副主任、辽宁芭蕾舞团团长曲滋娇说:“舞剧《花木兰》在毛里求斯路易港蔻丹剧院演出期间,掀起了一波中国文化热潮,观众被辽宁芭蕾舞团讲述的中国故事震撼,纷纷称赞‘最美的芭蕾在中国’。《中外芭蕾精品晚会》前往法属留尼汪参加舞蹈节时,当地很多观众为求一票等候数小时。”

  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党委书记、主任韩伟说:“集团不仅要做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还要在开放的国际交流中推广辽宁文化、中国文化,这是我们责无旁贷的使命。要以作品服人,以感情动人,以实力吸引人;要融通中外,传播好辽宁声音,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在这一工作理念指导下,集团充分利用自身的整合优势“组团出海”,2020年初,再次组织辽宁芭蕾舞团精品剧目《斯巴达克》《花木兰》、辽宁省文化遗产保护中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和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的宣传团队前往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进行文化交流。演出期间,观众为演员的精彩表演和辽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精湛技艺送上热烈的掌声和由衷的赞美。5天的演出行程中,辽宁剪纸、面塑、雕刻、烙画等7个非遗项目传承人奉献了15场精彩的交流展示活动。参加活动的烙画艺术家李瑞群介绍:“俄罗斯观众对烙画特别感兴趣,层层围观品评,有的甚至拿着放大镜观看画作,觉得这项技艺神奇得不可思议。”这种“芭蕾+非遗”的组合出海形式,多角度彰显了中国文化的丰富内涵。

  此外,辽宁歌剧院参加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在开罗歌剧院大剧场和亚历山大达尔维什剧场分别举办了两场交响音乐会,通过音乐无国界的表达方式,向埃及人民展示辽宁文化,增进相互了解。集团还组派辽宁歌舞团赴日本参加“春节祭in福冈 2019”开幕式及演出活动、中国庆典2019演出活动、《繁华盛世新春盛典——2020日本华侨华人海外春晚》和“2020年大阪春节祭”等。组派辽宁人民艺术剧院电声乐团参加第38届韩国大邱音乐节演出,使两国音乐人通过艺术交流建立深厚的友谊,为后续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在艺术与学术往来中寻求深度合作

  将优秀舞台作品推送到国外、展示辽宁文化成果是对外交流的方法之一,而寻求广泛和多领域的合作是相互学习借鉴、文化互通的更深层次交流。为实现这一目标,集团积极开拓新的思路和交流方向,在舞台艺术、文博展览、文物考古、人才培训等领域,寻求与国外学术界的深度交流合作。

  比如,辽宁省博物馆与韩国大邱博古馆就展览交流、文物保护和社会宣传教育等展开深度交流。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专家访问韩国期间,与韩国专家学者就考古专业问题交换经验与看法;访日期间,与日方学者就三燕遗存研究、日本列岛地带古代考古遗存等彼此关注的研究课题进行学术交流,并为今后更深入的合作研究做好铺垫。辽宁省图书馆文化代表团赴毛里求斯、法属留尼汪开展文化交流活动。如辽宁省图书馆向毛里求斯国家图书馆赠送共计200种300册全英文版介绍中国历史、地理、文化等方面的图书,并与毛里求斯国家图书馆就文献交换、数字资源建设和深化合作等内容进行了交流,拓展了辽宁与毛里求斯经常性、深层次文化交流的全新途径。

  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还以参加国际赛事为抓手,开展人才培训方面的多项合作。辽宁芭蕾舞团赴瑞士、奥地利参加芭蕾舞比赛,在维也纳第八届国际芭蕾舞与现代舞大赛上取得2金1银1铜的好成绩;赴俄罗斯参加“瓦岗诺娃教学体系”古典芭蕾舞教学法培训班,以此对芭蕾艺术的好苗子进一步培养。这些举措均延续走出国门见世面、学技术、培养高精尖人才的一贯发展思路。同时,辽宁芭蕾舞团还在毛里求斯开设舞蹈教学课程,将辽宁芭蕾的技术技巧和成功经验传授给当地的芭蕾艺术工作者。一方面自我学习提高,一方面向外传授付出,来往之间,增进了中外文化的互鉴互赏,展现了辽宁文化演艺集团游刃有余、开阔大气的文化格局和工作信心。

  引进国外优秀项目 提升自身文化水平

  依托辽宁沿海省份的区位优势,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在实施对外文化交流工作中,不仅注重“走出去”的战略实施,还逐步积累了“引进来”的多项成果,两种方式紧密结合,扩大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文化交流。一是邀请国外艺术家来辽宁开展联合教学,如俄罗斯戏剧制作人尤利娅、俄罗斯知名戏剧导演安德烈·普里克滕科在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开讲的戏剧“大师班”,吸引了辽宁戏剧人踊跃听课;二是在与周边国家进行学术交流的同时,把一些高质量的艺术展览引进辽宁省博物馆等场馆展出,如举办“云水双绝裂罅无俦——傅狷夫书画作品展”“丹青·诗韵·故人情——侯北人艺术生涯资料展”“从地中海到中国——平山郁夫藏丝路文物展”“海外华人系列——郑月波绘画作品展”等;三是邀请国际学者到辽宁访问,在与韩国大邱博物馆开展友好馆交流活动时,邀请韩国蔚山文化财研究院学者访问辽宁;四是引进国外优秀剧目到辽宁大剧院等剧场演出,如德国科隆交响乐团的《新年音乐会》、俄罗斯莫斯科古典芭蕾舞团的《天鹅湖》《胡桃夹子》、奥地利萨尔茨堡爱乐乐团的《奥地利萨尔茨堡爱乐乐团音乐会》等纷纷登陆辽宁大剧院。

  如果说带着优秀艺术作品走出国门是扩大辽宁文化的国际影响力、传播中国文化,那么,把国外优秀的文化艺术交流项目请进来,则是文化互通互利、交融学习的最好办法,让人们在家门口赏鉴其他国家的精美艺术。不断更新的交流项目以省级文化场馆为辐射,为辽宁百姓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和有品质的假日出行好去处,提高了辽宁地区的整体文化生活水平。

  新形势下求新谋变 线上交流凸显作为

  2020年初以来,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对外文化交流工作因新冠肺炎疫情遭受严重冲击和影响。面对这种变化,集团党委不忘文化担当,顺势转变思路,在新的形势下开拓、开发网络交流新媒介,使其作为对外文化交流的新落脚点。

  利用云端、线上模式与韩国、埃及、葡萄牙、美国、蒙古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地区开展多项交流与合作。辽宁歌剧院探索采用5G技术现场直播模式,与意大利、日本艺术家在线上合作演奏经典曲目;与埃及开罗艺术家远程打造的《纪念中埃建交64周年云音乐会》让两国音乐家隔空合作,实现了演奏效果的无缝对接,用这种方式为正面临疫情考验的全球观众送去了爱的关怀和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赢得全球近千万人次观众的浏览,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为此特意发函表示感谢。随后,辽宁歌剧院与开罗歌剧院再度合作,于2021年春节期间共同演出《最美的期待·2021中埃新春云歌会》,精选两国《春节序曲》《我的祖国》《请你告诉她》《最美的期待》等多个精彩曲目,中西音乐的倾情“对话”,表达了两国风雨同舟的美好情谊。歌会在中国驻埃及大使馆及开罗中国文化中心官方平台、新华社海内外直播平台、人民日报客户端、人民网、中国文化网等20余家中外媒体平台同步播出,海内外总观看量达到300万人次。

  此外,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还举办了众多线上交流活动,如承办“亲情中华——香港青少年舞蹈线上艺术交流夏令营”活动,与葡萄牙、美国、加拿大演出商和孔子学院合作,参与他们的春节线上文化活动;辽宁歌舞团以线上视频形式参加日本“2021大阪春节祭”活动和新西兰侨界2021年线上华人春晚等。

  在众多的线上对外交流活动中,2020年6月在“魅力中国”海外平台开通的“魅力辽宁”专区是一个特殊的交流项目。“魅力中国”平台面向海外播出优秀中文节目,是传播中华文化、服务于国家的对外宣传平台。辽宁省文化演艺集团将辽宁优秀文化信息资源进行了数字化加工、整合,并以无偿的方式向该平台提供,实现公益惠民,通过文化、科技深度融合,以实际行动助力建设全民、全球共享中华优秀文化信息资源平台。“魅力辽宁”节目提供机构——辽宁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梁海燕介绍:“辽宁专区专门播放、展示我们原创的、深具辽宁地域特色的文化专题片,开通以来,已覆盖北美洲、欧洲、东南亚3个地区11个国家,点击量200余万次。”

  不同领域和层面丰富多彩的对外文化交流项目,将集团的诸多品牌全方位、多角度地推向世界,在国际舞台打造了闪亮的辽宁文化名片。韩伟说:“今后我们将结合集团的发展定位,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的品质、丰富艺术供给方式,继续打造新时代‘组团出海’新模式,以更优质的文化产品和方式,不断开创对外文化交流工作新局面。”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