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游戏玩家为何“补习”中国京剧

2022年01月25日 15:44    来源:解放日报    施晨露/诸葛漪

  编者按 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是上海文化的宝贵资源。三种文化交融激荡,共同赋予了上海这座社会主义国际文化大都市的精神品格,也为上海文化“走出去”提供了内容基础。在上海,一批年轻的创业者、创作者,正以创新的表达形式和高质量的文化产品供给,提升上海文化的传播力、表达力与竞争力。今起推出的“传统故事、现代表达 上海故事、国际表达”一组报道,将聚焦年轻人的视角,以优秀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的最新实践,展示上海故事如何不断走近年轻受众、走向国际传播舞台的新鲜案例。

  “《神女劈观》到这里本该接近尾声,但今日,我再添一笔,唱与诸位听——”上海京剧院演员杨扬平日难得玩游戏,这几天,网络游戏让这位入选“上海青年文艺家培养计划”的花旦演员“大为震撼”。

  上海出品游戏《原神》新角色“云堇”的唱段《神女劈观》火了,相熟的戏迷发来一段“外国女孩看哭了”的视频。“不可思议,又很感动。”配唱者杨扬感慨,“京剧是中国的声音,一款深受欢迎的游戏让中国的声音更响亮,传播给了更多人。”

  “传播”也是B站UP主“Muc虚空之翼”为《原神》新角色的轰动所下的关键词。以“质量过硬才能传播文化!让世界感受京剧与中国年的魅力,《原神》是怎么做到的”为标题的这段考据视频,在B站点击量近60万。UP主“Muc虚空之翼”总结道:“《原神》的地图和人物设计有大量中国文化特色,剧情价值观内核包含了中国传统文化和现代流行文化,而它在海外获得影响力,本质上是因为游戏质量获得了认可——只要认认真真做出一个好作品,文化的传播就是自然而然的。”

  “自然而然的文化传播”,是游戏玩家对一款游戏的感知,亦是开发方的初心。正如米哈游总裁刘伟所言,游戏必须回归产品的文化属性,品质高、能打动人心,才能最终胜出。

  立足作品质量,融合传统文化,在上海文化产业版图上,以《原神》为代表,承载着“上海故事、中华文化”的新文化产品正在扬帆远航。

  走近传统爱上传统

  “试唱时,‘云堇’耍枪的一段唱,制作人员特地拿来我唱《红娘》的唱段‘春色撩人自消遣……’作为参照。”为“云堇”配唱,杨扬很新鲜。“国产游戏与戏曲文化融合,给人耳目一新的体验。”

  “云堇”是《原神》2.4版本推出的新角色,她是来自“璃月”的戏曲表演艺术家。《原神》设定了七个各具特色、拥有迥异自然风貌和人文风情的城邦,其中“璃月”的原型充满东方意蕴,地形取材自黄龙、张家界、桂林,其主题音乐则邀请上海交响乐团和民乐演奏家共同演奏。在“璃月”一年一度的“海灯节”里,不难看出中国传统佳节——元宵节的影子:绯云坡挂上了层层叠叠的花灯,《青玉案·元夕》“凤箫声动,玉壶光转,一夜鱼龙舞”的意境,在游戏世界中复现。

  “云堇”的上线,让外国玩家开始讨论中国戏曲文化。“我听不懂,但大受震撼”,对外国玩家而言,“听不懂”是字面意义上的;为了“听懂”云堇,全世界游戏玩家都在做同一件事——“补习”中国京剧,继而成为“自来水”。而前一年,《原神》官方账号发布的以中国传统说书为形式的角色介绍视频《钟离:听书人》,也在Youtube上收获了超过2400万观看。

  “不进行创新的‘传统’,没有新的生命力。”这是B站网友的弹幕留言。在另一个年轻群体聚集的平台“知乎”,网友分析,《神女劈观》并非直接采用传统京剧表演形式,而是进行了艺术创新和加工,旋律伴奏融入了流行乐元素,更接近于京歌,歌词融合了民俗、诗词和游戏剧情。

  创新,非但没有改变文化传播的方向,反而让不少外国玩家对纯正的京剧产生了兴趣。CGTN(中国国际电视台)两年前发布的京剧视频成了外国玩家的学习素材,还有推特网友自发“科普”《神女劈观》之于传统京剧的区别。

  创新融合中国传统戏曲文化的“璃月戏”,不仅让外国玩家“种草”中国戏曲文化,也让更多中国新一代走近传统、爱上传统。

  感悟中国文化格局

  “复盘《原神》为什么能取得这么好的成绩,是因为我们在创作和宣传过程中,加入大量中国传统文化元素,并用一种新鲜的方式向全球用户展现传统文化的魅力。”刘伟如此总结。

  2011年,包括刘伟在内的3位上海交大计算机系学生在宿舍里开始创业,启动资金是上海科技创业中心提供给大学生创业者的10万元无息贷款。理工科背景让刘伟和创业伙伴选取科技属性强、具有互联网效应的游戏业,作为商业模式的切入点。他们的判断是,如今文化“出海”,互联网属性的产品更有影响力。

  2020年9月28日上线的《原神》是米哈游第四代旗舰产品,迅速成为中国数字文化产业出海的代表作品之一,入选2021—2022年度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同时上榜的还有上海鹰角出品的《明日方舟》等一批游戏产品。

  在从业者看来,越来越多融入中国优秀文化的游戏走向海外,本身就是中国游戏产业在发展过程中文化自信不断提升的折射。

  继获评App Store 2020年度游戏、Google Play2020年度游戏后,去年12月,《原神》拿下“游戏界奥斯卡”之称的The Game Awards 2021年度最佳移动游戏大奖,成为首个获得这一荣誉的中国开发团队研发的原创IP游戏。“云堇”初次亮相的惊鸿一瞥,正是在那次授奖发布的视频中。

  上海故事、传统文化与年轻受众的互动,不限于游戏虚拟场景中。上海复兴中路上具有百年历史的石库门建筑“逸庐”经过平移保护,去年以“复兴·颂”之名向市民开放。上周末,记者以参观者身份推开“复兴·颂”大门,得到一枚紫色手环,变身“玩家”——穿越“希望之门”,走上“真理之路”,融入“革命洪流”,体验“利剑出鞘”,唱响“国之当歌”,在“永不消逝的电波”的摩斯密码中最终“迎接胜利”。复兴·颂的用户数据显示,启用后4个月的近3500人次参观者中,30岁以下游客占比为32%;在规划的完整参观时长50分钟里,通过虚实交互技术搭建的体验部分获得了时长占比40%的显著优势。

  新一代游戏玩家从触动人心的游戏体验中,感受到的不仅是传统文化的器、物,用他们的话来说,更是中国文化的“格局”——“用牺牲守护平凡的幸福,这才是面向世界的中华价值观”“我发现了璃月的文化原型!人民才是璃月的主角!”且看玩家的这些发现与感悟,游戏不只是游戏那么简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成琪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