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起龙来闹元宵

2021年02月24日 17:03    来源:沈阳日报   

  一条条“飞龙”时而欢腾跳跃,时而盘旋弯曲……听到围观的群众不时发出啧啧的称赞声,沈阳北陵公园龙凤队的队员们舞得更卖力气了,“咱们再加把劲儿!把龙舞得活起来,把我们的精气神亮出来!”

  元宵佳节临近,不少沈阳民间艺术团体也提早准备起节日的表演活动。2月23日上午,记者走进沈阳北陵公园,沈阳北陵公园龙凤队正在排练新的舞龙节目。只见,二十余条“长龙”相互追逐,不断变换队形,让人目不暇接,非常壮观。不少观众一边观看着精彩的节目,一边欢呼,还有的用手机录视频,把精彩的瞬间发到朋友圈和大家分享。

  沈阳北陵公园龙凤队队员的平均年龄约63岁,出于安全和方便表演的考虑,他们改良了舞龙的道具。由绸缎制成的龙身,长15米左右,整个龙由一根细杆支撑,舞起来潇洒飘逸。虽然舞龙形式略有改变,但给大家带来的节日仪式感不减,在一旁观看的市民李先生称赞:“舞龙表演既喜庆又热闹,年味十足。”

  龙通常被古人奉为“吉物”出现在庆典祭祀中,“舞龙”则包含古人“风调雨顺国泰民安”的美好意愿,同时也有着“祈年”的意思。每逢喜庆节日,人们都会舞龙。元宵节舞龙,也是中华民族的传统习俗。舞龙时,随着音乐伴奏,通过人体的运动和姿势的变化,完成龙的穿、腾、跃、翻、滚、戏、缠,组图造型等动作和套路,能充分展示龙的精、气、神、韵。沈阳北陵公园龙凤队队长阑靳介绍,他们的正式表演将于2月26日9时在北陵公园上演,以烘托祥和的节日气氛。届时参与的队员人数更多,队形也将变换各种花样。“我们舞龙,不仅是为了锻炼身体,也是为了传承和弘扬民族文化,希望大家能够了解这一文化习俗,增强文化自信。”

  (沈阳日报、沈报全媒体记者王秒/文  主任记者李浩/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