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条被子》故事后续:罗开富第七次探访汝城

2019年11月25日 13:37    来源:红网    张泉森 卢黎清

  33年前,《经济日报》社原常务副总编罗开富在个人徒步重走长征路途中,经过汝城沙洲最早发掘了《半条被子》故事。今天,他再次来到湖南省郴州市汝城县文明乡沙洲村看望了昔日红军老房东徐解秀的后人,这是他第7次来到沙洲村探访。

  33年前,罗开富在红军长征50周年时,用368个日夜,徒步原路走完了长征全程。在经过汝城县沙洲村的时候,遇到了84岁的徐解秀大娘,根据徐大娘讲述的三个女红军的真实事迹,当天晚上便写下了“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回到北京之后,发表了《三位红军姑娘在哪里?》的报道,让这段党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的珍贵见证流传开来。

  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讲述了“半条被子”的故事,暖人心窝,感动中国。

  “罗开富先后6次来到沙洲村采访和走访,为徐解秀老人扫墓,看望徐解秀的亲属,让我们深受感动、备受鼓舞!这是对长征精神和为民情怀的生动实践啊。”汝城县驻沙洲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黄飞对记者深情地说。

  今天,罗开富第7次来到沙洲,在徐解秀旧居供台前,罗开富深情地望着徐解秀的遗像,饱含深情含着眼泪地说:我来晚了!并深深致以三鞠躬。罗开富还向汝城相关部门捐献了部分采访资料以及历史文献资料,随后汝城县委书记方南玲向其颁发了“汝城县荣誉市民证书”。

  郴州市汝城县委书记方南玲深情地说:“我们将继续弘扬‘半条被子’长征精神,不忘初心、开拓奋进,打赢脱贫攻坚战,把汝城发展得更好、让群众生活得更幸福!”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魏金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