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路——刘正兴个展”将于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开幕

2017年07月28日 08:45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天路——刘正兴个展”将于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开幕

  2017年7月29日,“天路——刘正兴个展” 将在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开幕。届时,由四川籍艺术家刘正兴创作的一组川藏题材油画将于国王学院艺术中心进行展出。

  “天路——刘正兴个展”将展出由中国美协理事、四川省美协副主席、成都市美协主席刘正兴近十年于青藏高原采风创作的一组油画作品。观者可以从这些画作中感受到画家多年行走于雪域高原、以双脚丈量高原山水、用心体验感受的当地居民的虔诚,将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壮美与细致尽收笔下。

  刘正兴在数十年跋涉青藏高原的艺术实践中,深入的风物人情观察和独具慧眼的色彩表现,把这片具有自然与宗教的神秘净土描绘得淋漓尽致。对于这组作品,中国科学院院士、原中国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给出了这样的评价:“刘正兴从不以商业指标为风向,独持己见,一意孤行,创作自己的新山水。颇有当年欧洲印象派画家的气魄。”

  本次展出的作品,延续了刘正兴先生的创作风格,大胆用色,极富有感染力和张力。并且,画展涵盖了作者在西藏阿里、林芝、那曲、昌都、云南香格里拉、四川甘孜、阿坝等地的创作精品,使观众可以对作者的艺术风格和思想有一个全面与深入的理解。高耸入云的南迦巴瓦雪山,木雅金塔的阵阵诵经声,高原变幻莫测的夕阳,乃至草原上迎着微风摇曳的格桑花那梦幻般的感觉,都被艺术家捕捉在作品中,并且用心灵去体验和感受到了它们的雄奇、壮丽和灵动。作者以这些作品,把观众带入这个不寻常的灵性世界,从而以东方的绘画语言向西方的人们诉说这雪域高原的故事。

  本展览由剑桥大学的文化保护项目“康河计划” (创立于1983年)、剑桥康河出版社、中国迦罗艺术联合举办,由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批准支持,是2017年剑桥徐志摩诗歌艺术节的重要单元展之一。节日期间,将有近200位来自中国及世界各国的著名诗人、文学家、书画家、文学家、艺术家及学者,聚于中国诗人徐志摩写下《再别康桥》的康河畔,诵诗交流、举办学术研讨会与主题艺术联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