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之约——中国写实画派十一年展

2015年11月12日 10:09    来源: 京华时报    

  原标题:金秋之约——中国写实画派十一年展

  

  艾轩《野山》130×120cm2015

  

  杨飞云《回头》115×185cm2015

  

  王沂东《弯弯的羊肠道》60×60cm2015

  

  夏星五连画《一箭穿心》60×200cm

  

  陈衍宁《风影》122×167cm2005

  

  张利《甘南藏女》130×65cm2015

  

  徐芒耀《鼓手》160×100cm2015

  

  刘孔喜《青春纪事之二十二——今夕是何年》100×80cm2015

  

  袁正阳《手工者的肖像之三》180×1802015

  

  郭润文《西式老房子》80×50cm2015

  

  王宏剑《贵州女》45×45cm2014

  

  龙力游《小保勒尔》162×112cm2015

  

  李士进《汉罐》100×50cm2015

  今年10月23日,中国球员孙继海入选英国足球名人堂,这意味着在这个发明了现代足球运动、成就了博格坎普等传奇英雄的国家里,从此有了中国人的名字。而中国人所赢得的国际声望,远非足球一个领域。今年4月,中国写实画派艺术家艾轩获欧洲议会颁发的欧洲之星奖章和国际和平艺术家联盟东方骑士勋章;郑艺获国际和平艺术家联盟东方骑士勋章;王宏剑获第50届佛罗伦萨国际缪斯奖埃拉托艺术奖;10月,王宏剑、杨飞云、朝戈当选意大利艺术研究院绘画院院士。此外,画派成员陈衍宁三次受邀为英国女王等多位皇室成员绘制肖像。11月,艺术家们和观众将继续呈现那个一年一度的约定。

  11月15日至30日,由中国写实画派、北京1+1艺术中心、天津美术馆主办,北京市文物局、吉林美术出版社协办的“中国写实画派十一年展”将在位于北京东城区朝阳门北大街11号的北京1+1艺术中心举行。观众们可以在为期16天的展览上欣赏到包括陈逸飞、艾轩、杨飞云、王沂东、陈衍宁、徐芒耀、何多苓、刘孔喜、袁正阳、郭润文、王宏剑、朝戈、张利、龙力游、夏星、李士进、王玉琦、徐唯辛、郑艺、翁伟、忻东旺、庞茂琨、冷军、殷雄、石良、李贵君、张义波、朱春林、王少伦、徐青峰在内的共计30名艺术家的100余件新作。

  十一年展一个新开始

  自2005年中国写实画派成立至今,画派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年展览,艺术家们坚持要和观众们在京城的秋日“一年一见”。说起这个约定,写实画派创立者之一、艺术家王沂东曾经在接受采访时说:“画写实的,一张画最快也得一个多月……要想让别人整体地看见中国写实绘画究竟是怎么样的,很难。大家能否在一块每年搞一个展览,每年把自己新画的画拿出来展示,也让人看到中国还有写实绘画的这么一帮人。”但一年一个展览说起来容易,要在长达十余年的时间里保持充沛的创作激情和稳定的创作手感,绝非易事。对此,艺术家们也有自己的

  秘诀:“每次办展览,拿什么画,都是画家自己做主。你不能选人家的。这样,画家的独立精神、独立思想才能得到最根本的保护。”王沂东说,“这种促进是无形的。你肯定得拿自己的好画,不能拿自己差的画。因为同行这么一挂……”因此,就是在这样的相互激励之下,艺术家们在近十年之间为观众展现了数百幅佳作。由于去年的十年展展期太短,在今年的十一年展上,在保持展出大量新作的基础之上,艺术家们也尽最大可能地将自己在往年展览上大受欢迎的作品再度展出,以飨观众。

  艾轩是中国写实画派中的领军人物。最广为人知的是他笔下西藏雪域女孩的形象,以及凝重、沧桑而深沉的诗意。今年将可以看到他创作于2013年的《荒野的风声》,一个更复杂、更真实的西藏。这种阳刚之美可以说是在以女性为主要描绘对象的艾轩笔下难得的风景。

  杨飞云将展出他的新作《回头》。杨飞云极少创作自画像,他上一次创作自画像还是1991年。杨飞云回忆说:“那时我心气很高,正值年轻岁月,又没有小孩,心态年轻,有使我创作这幅作品的冲动。我在画画时偶然看到镜子里的妻子,给了我触动,使我萌发出创作的念头。那个时候的情感,包含了那个阶段的人生内涵,这是不能重复的。”如今,《回头》画面之中,在自己的自画像之后的,是他一直推崇的荷兰艺术大师伦勃朗的作品《浪子回头》。

  中国写实油画走向世界

  早在去年10月,习近平便亲自主持召开文艺座谈会,向全国文艺工作代表们表达自己对文化建设的看法。作为出席会议的72位文艺工作代表之一,中国写实画派艺术家杨飞云说,自己感到既振奋,也有很强的责任和使命感,我们画出来的画,能不能代表这个时代最好的东西,能不能留存下去、感染人,这都是我们要认真思考的。

  可以肯定的是,写实画派艺术家们的作品让他们远在欧洲的同行们深受感动。今年,艺术家们所获得的勋章、奖项和称号均是分量极重的奖。以王宏剑、杨飞云、朝戈当选院士的意大利艺术研究院来说,有着450年历史的意大利艺术研究院汇集了包括米开朗基罗、提香、卢西安·弗洛伊德、琼斯、基弗、里希特等古今世界级艺术家大师。米开朗基罗是妇孺皆知的文艺复兴三杰,提香则是16世纪威尼斯画派的领军人物,安塞姆·基弗是上世纪80年代新表现主义最重要的艺术家,卢西安·弗洛伊德则是持续影响着中国好几代艺术家的现代艺术大师。当年师法欧洲大师的艺术家们正日趋成熟,用自己的艺术回应着曾经引领自己走上艺术人生的大师们。

  十年之前,在中国写实画派首届展览的前言上曾写道:“写实油画让外来的品种服了本地的水土,为中国视觉造型文化平添了不同凡响的艺术”。在接下来的一个十年中,中国写实画派将继续用特立独行的意志和日臻成熟的绘画技术,努力探寻一条放之四海而皆准的艺术之路。

  “中国写实画派十一年展”于11月30日结束后,将自12月4日起在天津美术馆展出。    (翁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