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画院仨画家展现“画外功”

2015年11月12日 08:36    来源: 北京日报     陈涛

  由北京画院主办的“绘事三馀——怀一、姚震西、乐祥海中国画作品展”,昨天在北京画院美术馆举行。参展的三位艺术家,均为供职于北京画院的“复合型人才”——他们的日常工作主要涉及研究、出版以及管理、策划等领域,绘画创作对他们来说反而是一种“业余”。从某种层面看,“绘事三馀”更像是诠释“业余”赋予艺术创作的“画外之功”。

  展览名“绘事三馀”,源出齐白石作品《三馀图》,该画题跋曰:“诗者,睡之馀;画者,工之馀;寿者,劫之馀。此白石之三馀也。”意指作诗、绘画于齐白石,只是睡觉、劳作之余的事。参展画家怀一的作品富有古意,从古代文学作品吸收了很多营养。在他看来,“画画是茶余饭后一本正经的闲事”,在绘画中,这种“正经”则转化为画面中物象的精致典雅、设色的古朴纯真以及构图的安静祥和。有着近二十年出版生涯的姚震西则偏好描绘植物,他认为,“其实在生活中想问题、看东西也是绘画的一种形式,不一定动笔才是绘画。”而乐祥海的见解更直白,他认为不能像画匠那样肤浅地经营着画面,而应该多从生活中体悟绘画创作,绘画者应该有很多别的“业余爱好”。据悉,展览将持续至11月18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