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大南宋文物展来啦

2015年11月11日 13:29    来源: 钱江晚报    

  原标题:全国47家文博单位献宝 500件精品文物汇聚 史上最大南宋文物展来啦

  杭州人多有南宋情结。其实,一个真实的南宋,远不止古都临安。数十年来,全国各地考古发现的南宋遗址遗迹多达数百处,出土文物难以计算,但这些文物,却很少聚集在一起。

  昨天,惊喜来了。

  11月13日,中国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南宋文物大展将在杭州开展,来自全国47家文博单位的近500件(组)南宋精品文物,以实物和图像的方式,全面展现南宋时期的历史文化、内政外交、人文精神,还原一个真实的南宋。展览中,光一级文物便超过100件,多为首次展示。

  展览由钱江晚报与省文物局、省博物馆联合推出,名字叫“中兴纪胜——南宋风物观止”,著名学者扬之水题写了展名。

  展览将持续到2016年4月3日,地点在杭州西湖文化广场浙江省博物馆武林馆区。更多详情,请刷艺术微信ART一点。

  钱江晚报携手省文物局、省博物馆,本周五重磅推出——

  全国47家文博单位献宝

  500件精品文物汇聚

  史上最大南宋文物展来啦

  500件展品

  还原三个阶段的南宋

  十几天前,美国加州大学艺术史教授李慧漱来北京参加学术研讨会,她是《西湖清趣图》(美国弗利尔美术馆藏)最早的研究专家,因为扬之水推荐了本周五开幕的这场大展,她马上改签了回程机票,专门要来看展。

  这个例子足以说明这个展览多有意思。

  从规模上说,47家文博机构,500件(组)展品,前所未有。这些单位包括南京市博物馆、常州博物馆、苏州博物馆福建博物院等。

  近年来最重要的南宋大展,当属2013年台北故宫博物院的“文艺绍兴——南宋艺术与文化”特展,当时浙江出了不少展品,也有不少专家去了,但那次展览以书画为主。而这次展览则以文物为主。

  展览三个单元名字都很古风——中兴小纪,说的是靖康之难后,宋室南渡、定都杭州、宋金和议等南宋初期的历史,可以阅读这个皇朝的艰难;都城纪胜,最有看头,文物也最多——金银器、龙泉青瓷、湖州镜、温州漆器等精美实物,全面展现南宋风雅精致的衣食住行等社会生活、茶香书画等领域的成就;武林旧事,则是南宋经历抗金、抗蒙后,最终亡国的历史。

  一级文物超过100件

  大多首次亮相

  而从规格上说,很多文物是第一次公开展出,一级文物超过100件(组)。

  比如,贵州遵义杨价墓、浙江庆元胡纮墓、武义徐谓礼墓出土的金银器、青瓷器、文书等,都是近一两年全国重大考古新发现;反映“才子佳人”家居生活的南京张同之夫妇墓、衢州史绳祖夫妇墓、福州许峻夫妇墓出土物;表现士大夫阶层宴集生活的福建邵武窖藏、四川德阳窖藏、江苏金坛窖藏出土物;显示大家闺秀日常妆奁用器的江西德安周氏墓、湖北蕲春窖藏出土物等等。

  南宋风物的繁胜,都在这个展览里了。

  浙博馆长陈浩说:“南宋的历史就在那里,历史学家们也写过很多,不需要再去创造,我们要做的是用历史实物来呈现它,并通过文物,让人们看见南宋精神层面的东西,它的文人政治、重视科举、对外抗争等动人的内容。”

  全国数百处遗迹遗址

  勾勒出南宋疆域

  尽管我们说起南宋总说古都临安,但透过这个展览会发现,数十年来全国共发现了数百处南宋遗迹遗址,它们所勾勒出来的南宋疆域,包括四川、重庆、贵州、江苏、福建、湖北、湖南、广东、江西……

  四川的窖藏特别多。这是因为四川是最早沦陷的区域,一旦遇到紧急情况,人们就会将财物掩埋起来。所以,展览中不少成套的酒具茶具都出土于四川,不仅品相完好,光泽度也保留得很好,记录的都是南宋时期战争带来的多灾多难。

  而福建和四川则相反,它是后方,许多皇家宗室从开封府逃离后都聚居于此,比如福州黄昇墓,就是目前发现随葬品最丰富的宗室墓,墓主人黄昇是知泉州兼提举市舶司黄朴的女儿,嫁的是南宋皇族。墓里出土了大量的服饰,这些衣物、冠梳、簪钗、耳环,钏镯、戒指、帔坠、佩饰,无一不述说着当时贵族生活之精细。

  而之前在南宋考古中不太受重视的贵州,去年新发现了两个完整的南宋墓葬。目前,墓葬被整体搬迁到中国社科院考古所,研究工作仍在持续,浙博这次借到了其中品相最好的几件金银器,值得一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