姑苏版“清明上河图”揭开面纱

2015年11月10日 10:23    来源: 文汇报     童薇菁

  原标题:姑苏版“清明上河图”揭开面纱

  在故宫“石渠宝笈”第一期特展上,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甫一亮相便轰动京城。自今天起,又有一张《清明上河图》的画卷将缓缓展开。现藏辽宁博物馆的明代著名画家仇英款《清明上河图》来到姑苏城中,与海内外12家文博机构的31件仇英书画精品一同亮相苏州博物馆“十洲高会——吴门画派之仇英特展”,为苏州博物馆吴门四家系列学术展览的完美收官添上精致的一笔。

  仇英款《清明上河图》曾与张择端版本一同被收入于清宫内府中,一般认为是仇英的真迹。与呈现汴梁风貌的张择端《清明上河图》不同的是,仇英版在保留“张版”景物顺序布局与结构轮廓的基础上,把汴梁街景替换成了明中期苏州繁华的景象,房屋建筑更为宏大,人物超过2000个,沿街的裱画店、银楼、香楼、古玩瓷器店,女伎歌舞、校场骑射等景象,再现了苏州丰富多元的商业形态与市井生活。

  “吴门四家”中的仇英出身卑微,原本是漆匠。移居苏州后,拜周臣门下学画,住桃花坞一带,为文徵明、唐寅所器重。但凭借其勤奋努力与独特的绘画技巧,仇英得以在画史上与沈周、文徵明、唐寅齐名。明代张丑在《清河书画舫》中对仇英评价说:“山石师王维,林木师李成,人物师吴元瑜,设色师赵伯驹,资诸家之长而浑合之,种种臻妙。”由于他师从周臣,作品中有北宗一路的院体、浙派风格。又与文徵明等交游,故亦有偏于南宗一脉的文人画风格。而他在青绿山水上的造诣,更使董其昌视其为赵伯驹之后身。但是,这位半路出家的画家英年早逝,只活了40岁,故而存世作品不多。

  经过近一年筹划,苏州博物馆将来自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南京博物院、辽宁省博物馆、中国美术馆、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美术馆、美国檀香山美术馆等国内外12家文博机构的31件仇英书画精品汇集一堂,内容涵盖了山水、人物、花鸟、历史故事等不同主题,卷、轴、扇面、册页各类书画形制齐全。

  展出作品中尺寸最大的一件是上海博物馆藏《剑阁图》。专家介绍,这一作品所表现的是“安史之乱”中,唐玄宗出逃蜀中时,剑门栈道的奇丽雪景和独异风情。而在31件作品中,《独乐园图》《赵孟頫\写经换茶图》均为长卷,来自美国俄亥俄州克利夫兰美术馆,与另一件由美国檀香山艺术博物馆藏《学士在亭图》扇面一同飘扬过海与中国观众见面。

  “十洲高会——吴门画派之仇英特展”今天开幕,预计12月20日结束。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