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西藏文化周开幕

2015年10月28日 08:12    来源: 光明日报     颜维琦 曹继军

  作为本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的重要活动,西藏文化周27日开幕,《雪域撷珍——西藏文物珍品展》同日在中华艺术宫揭开面纱。这是大量珍贵西藏文物首次集中出藏展出,120多件文物中一级文物有28件,体现了自北魏时期至现代的各个时期西藏文物的连续不间断性,展示了千余年来西藏文化艺术的精髓。

  佛教造像、经典和法器等宗教实物的营造是西藏文化艺术中最具特色的领域,代表了西藏工艺技术的最高水准。除了不同时期的本土造像外,印度、尼泊尔等周边佛教盛行地区以及中原造像逐渐传入西藏,使西藏渐成不同地域、不同工艺流派造像的荟萃之地。此次文物大展带来了不少难得一见的藏地珍品,展览将持续至11月26日。

  文化周期间,将于10月30日在上海市群众艺术馆举行的《雪域瑰宝——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精品展》同样备受期待,包括藏族唐卡、藏文书法、藏香、藏医药、藏族织染绣品、藏族金属锻造、藏纸制作、藏族编织、藏族皮具、藏族矿植物颜料制作等十余个西藏非遗项目参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