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筹资金办展览《哭慰安妇》亮相798

2015年10月27日 08:12    来源: 北京青年报     王岩

  “这是一个表现角度非常恰当,具有全球性和现实性的展览。”《纽约时报》如此评价《烽火妇女泪——哭慰安妇》在纽约首展引起的轰动。昨天,该展览在798艺术区“映画廊”开幕,共34位艺术家参与此次展览,除中国外,还有来自澳大利亚、印度、墨西哥、爱尔兰、以色列、法国、英国、美国等国的艺术家。作品形式多样,包括摄影、版画、装置、影像等。

  百只大大小小的纸飞机,上面浮现的都是女性的身体部位,象征着日本的轰炸和侵略对慰安妇们带来的悲催记忆;孤独的红皮箱,里面有一个发黄的枕头和干枯的玫瑰,象征着战争时代女性的居无定所……《烽火妇女泪——哭慰安妇》展览由纽约亚太事务研究中心主办。展览负责人、研究中心董事长陈宪中向记者表示,这次视觉艺术项目的灵感来源是慰安妇在二战期间及之后的悲惨处境。“慰安妇罪行不亚于南京大屠杀,更应该为世人了解。今年是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70周年。70年来,日本政府对于战争罪行,不但不认错、不道歉,甚至变本加厉加以否认。我们希望藉此次展览,让世界上更多的人记住这段历史。”

  据悉,为了让展览能够到世界各地巡回展出,策展团队成员甚至自掏腰包筹集展览所需资金。本次在京展览将持续至11月1日。10月31日还将在映画廊上演一幕名为《眼见为实》的话剧,由一对日本夫妇讲述5名慰安妇的故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