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画派又一系列画展开幕

2015年10月12日 14:34    来源: 成都商报     邱峻峰 陈椰琳

  前日,由路畅策划、叶莹担纲学术主持的“画说天府”——2015川籍画家邀请展在成都美术馆正式开幕。据策展人路畅介绍,作为天府画派系列活动之一的重要展览,齐聚何哲生、何多苓、高小华、甘庭俭等50位不同年龄阶层的川籍艺术家的精彩油画创作,呈现了当代中国美术史发展以来,四川艺术家对艺术的重要研究成果。

  此次“画说天府”画展,展出了50位不同年龄阶层的川籍艺术家的油画作品,这些艺术家虽年龄不同,风格各异,但他们的作品都以天府地区的本土文化意识和自然风物为母题进行生发,是对当代四川油画本土性进行的深挖掘与再思考。学术主持叶莹介绍,参展艺术家对于本土性的立场,不是建立在单一的某种权威体系和艺术标准中,而是呈现出多元并存与融合的状态,这也是他们在当代全球化、多元化的形势下,对本土文化的坚守与创新。

  叶莹认为,四川向来是中国油画的重镇,上世纪八十年代,开启了思想解放的大门,其后的“野草画展”和将四川油画推向辉煌的“乡土绘画”,在中国油画史上都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80年代末的抒情现实主义与生命流表现主义, 90年代的“中国经验”表达,再后来的“都市人格”与“大众文化”等,这些都体现出四川油画始终站在中国油画的风口浪尖,引领着中国油画的新潮。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