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后迷恋汉字 70后追忆动画

2015年07月14日 10:05    来源: 北京日报     陈涛

  原标题:00后迷恋汉字 70后追忆动画

  

  昨天,在中华世纪坛,小朋友们和家长一同在印满国产经典动画片剧照的展示地台上做游戏。当天,“中华世纪坛暑期艺术之旅”正式启动。 本报记者 饶强摄

  原本是年轻父母带孩子来体验好玩儿的动画,不曾想,倒是父母被吸引得再也挪不开脚步,而十来岁的孩子找到了更好玩儿的汉字。昨晚,为期40余天的“中华世纪坛暑期艺术之旅”在中华世纪坛启动。今年的“暑期艺术之旅”共分为艺术教育乐园、艺术科技动漫体验区、文化互动广场三个板块,将为大朋友、小孩子提供涵盖汉字传统文化、美术、音乐、体育、科技、影视、动漫、手工艺、亲子等为主题的互动体验活动。

  由中央电视台举办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让更多国人感知到汉字之美,不过,相比于隔着荧屏看他人“听写”,自个儿亲身参与显然更为带劲儿。“中华世纪坛暑期艺术之旅”便推出了全球首个针对青少年的汉字互动体验馆,而且,今后也会是常设展览。坐落在中华世纪坛三层原有雕塑馆的这间新馆,整个环廊被五种颜色代表的金、木、水、火、土五行,分割成认知、感观、游戏、教学、商店五个功能区,每个区域都包含若干展示和体验单元。在这里,你不仅可以“乐在知字”——根据题板上出现的笔画、部首,寻找那些对应的汉字;而且还能“乐在写字”——诸如尝试填写家谱,写封久违的家书。

  13岁的韩硕一进展区,就被“乐在感字”区的朱批“知道了”吸引住了。原来,这里分别罗列出康熙至光绪八位清帝题写的“知道了”,而且旁边还附加有课外作业“这些皇帝写的‘知道了’分别是什么字体?”平常爱上网的小家伙早就知道此前网上疯传的“朕知道了”的段子,不曾想一下子就识得了八种写法,乐得他蹲坐地面瞧了好一阵儿。参观者除了观看,还可以上手体验。在毗邻的拓印传统工艺区,韩硕先仔细了解了写字前须知:“拓碑是南朝时期出现的一种印刷技术。本单元从经典碑刻中选取局部制成石碑,让体验者感受拓字的乐趣,而且还可以把这些有趣的字拓回家。”然后,他在5分钟里临摹了一百零六个字,每个字一笔一划都很认真。孩子的父亲韩维斌说,孩子平素里不喜欢语文课,总嫌那些汉字太没劲,今天的表现“很意外”。

  据了解,活动期间还将根据预约情况组织传统毛笔书写、趣味科普视频、汉字知识趣味问答等一系列与汉字相关的趣味益智小游戏和多媒体互动游戏,让孩子们在玩乐中了解汉字的历史。

  如果说汉字体验馆多少有些寓教于乐的味道,艺术科技动漫体验区就是“玩并快乐着”的天地了。据北京歌华文化中心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彩云介绍,此展区引进的600件经典动漫展品均为私人收藏,价值超千万元,绝大部分为全球限量及限定版,还有全球唯一的孤品首次亮相。其中,名为“世界动漫编年史”的展览更是网罗了自1930年至2015年,跨越80多年的全球各时代标志性动漫衍生产品。尤为值得一提的是,由上海美术电影制片厂出品的经典动漫台本和分镜头原稿,吸引了不少70后、80后的大朋友。在这里,人们可以近距离看到《葫芦兄弟》《大闹天宫》《哪吒闹海》《雪孩子》《黑猫警长》等上世纪80年代经典动画作品的诸多幕后制作草图。“看到这些熟悉的动漫形象,觉得又回到了童年,人也轻松了许多。”韩维斌说,这也是一种“致青春”。

  此外,本次“暑期艺术之旅”还设置了不少互动参与环节。可以看一场循环播放的经典动画片,也可以在志愿者指引下,手工完成几件心仪的卡通人物,抑或来一场户外攀爬拓展训练、花式篮球训练挑战,以及陆地冰球赛等。

  小贴士

  艺术教育乐园

  7月13日-8月20日

  9:00-17:00

  艺术科技动漫体验区

  7月13日-8月25日

  10:00-20:30

  文化互动广场

  7月13日-7月31日

  9:30-21:00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