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象北相”三人展用水墨绘南北山水

2015年05月28日 13:05    来源: 京华时报     易小燕

 京华时报记者 王苡萱 摄

  昨天,由中央美术学院院长范迪安担任学术主持的“南象北相——林容生、方向、丘挺山水画展”在国家大剧院东展厅开幕。此次展览展出了来自林容生、方向、丘挺三位当代山水画家近年创作的59幅作品。

  开展前一小时,丘挺还在展厅中忙活,“有些地方掉色了,我补一补”。(右图)丘挺的巨幅作品《水泉院》(260cm×1190cm)可谓是整个展览中最抢眼的一件力作,画面以青绿设色,画中山水人物颇有古意。

  这次展览的另外两位参展艺术家林容生、方向和丘挺一样,均是从南方移居到北方的知名山水画家。鉴于日常生活地理位置所发生的变化,他们同时被南方的温润、葱郁和北方的苍茫、浑厚所滋养,对于南北自然山水的差异有了比移居前更为丰富的直观体验,且对于中国传统山水画“南北宗”作品也有了更深的感悟。在范迪安看来,“南北文化对他们的熏染并非是表层的,而是内在的、融合的,因此展示他们的作品特别是近年新作,有助于我们在欣赏他们精湛手笔的同时,认识当代文化总体情境和他们的艺术探索之间的关系”。据悉,此次展览将持续至6月10日。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邵希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