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夜归人》

2013年03月05日 11:1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风雪夜归人》剧名出自唐诗《逢雪宿芙蓉山主人》:“日暮苍山远,天寒白屋贫。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编剧吴祖光化用了唐诗苍茫、悠远的意境,讲述了在风雨飘摇的大时代背景下,围绕在名伶魏莲生周围数个人物的的悲欢离合。魏莲生经历过早年走红烈火烹油的繁华,也经历过最终酒阑人散的落幕时分;而他和官僚苏弘基的姨太太玉春之间的爱情故事,更是二人付出了生命代价的一阕悲歌。

    这部剧创作于1942年,中国正处于日寇侵略的铁蹄之下,而当时所流行的文艺作品也大多是感应时代号召所作,但吴祖光却在那样一个轰轰烈烈的时代,写出了这样一部乍看上去有些“脱离时代”的爱情故事。但实际上,在《风雪夜归人》中,爱情和戏梦不过是表面的浮华,抗争和启蒙的主题才是永恒的风骨。舞台的繁华热闹、人生的苍凉底蕴、爱情的无常与命运的变迁,吴祖光先生正是企图借助一个浓墨重彩的爱情故事,来探讨人生永恒的真谛,表现小人物的觉醒和他们对命运永恒的叩问。

    该剧曾于1944年首演于重庆,1948年被搬上电影银幕,由吴祖光亲自担任导演。近几十年中,还曾有评剧、粤剧与芭蕾舞剧等各种版本问世。2012年12月,大剧院制作话剧《风雪夜归人》作为国家大剧院开幕运营五周年的院庆大戏隆重上演,收获了热烈反响。

    看戏的人常要知道每一个戏演的是什么时代,什么地方的故事。

    我这个戏是在什么时代呢?是永无止境的人生的一个段落。

    那时代也许算刚刚过去了,也许还没有完全过去,然而那时所发生的故事也许不免在将来重演,因为时代纵易,江山纵改,人性却是常常不移的。

    

——吴祖光

 

   话剧《风雪夜归人》是一个真正的经典,是一部伟大的戏剧。导演《风雪夜归人》是我三十年来的一个梦想,今天终于梦想成真了。

    梦想的实现好处是终于圆梦了,坏处是今后再也没有这个梦了。而我是喜欢活在梦想中的……

    ——任鸣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刘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