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凯丽与《爸爸的时光机》:时光不老,真情永在

2023年01月28日 17:26    来源:大众网   

  2016年5月19日至5月21日期间,上海大宁剧院上演了一部风格奇幻充满诗意的非传统戏剧《爸爸的时光机》。该剧结合了独创的“演员与木偶平行表演”的舞台表现,运用当代艺术中的装置及影像手段,配以现场音乐演奏等多元化舞台艺术表现形式于一体,彻底颠覆观众对于木偶剧的一贯认知。现场观众无一例外地被视觉艺术家马良的全新戏剧创作深深震撼。演出仅3天就吸引了近5000人次前来观剧。

  《爸爸的时光机》讲述了科学家马古几发现自己年迈父亲逐渐失去记忆,因而创造一台时光机试图帮助父亲重拾美好回忆的故事。剧中的每一次时空穿梭都是一次奇幻历程,也是对生命和记忆的再次重温,带给观众新奇的视觉体验,也具催人泪下的艺术感染力。虽时光流逝无法避免,人与人之间终要告别,但在这一悲剧性的告别之外,唯有“爱与亲情”代代传承。

  《爸爸的时光机》是当代艺术家马良导演的首部戏剧作品,剧本以马良和其父亲的共同生活经历改编而成。马良坦言,制作这部木偶舞台剧其实是送给父亲的礼物。出生戏剧世家的马良自幼被父母期许成为一名戏剧工作者。但因个人热爱美术,便执意走上艺术家的创作道路。曾与家人笑谈“未来和父亲合作戏剧作品”的愿望,也随着父亲的衰老逐渐远去。时不我待,2014年春天,在出品人王凯丽的支持下,马良开始了《爸爸的时光机》项目创作。

  从未涉足舞台的马良以敏锐的总体艺术感觉与天马行空的想像力。团队耗时两年多的时间,制作出了十数件每个由1200多个零件组成的真人等比例大型木偶。《爸爸的时光机》剧里共设4个主角机甲木偶,分别是小马古几与爸爸,中年马古几与老年爸爸。每个机甲偶除正常行走舞蹈等肢体动作外,设计上更是细致到手指可自如抓取物件、灵活指点方向。《爸爸的时光机》所独创的操控体系已为世界一流木偶操控水平。

  作为此剧的出品人,丽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凯丽( Kelly Wang )真情流露道:“当我热泪盈眶,一切溢于言表,爱就是如此简单"失控"的感觉……我一直都认为:爱,是人类最高、也是唯一的法则!我们的团队让我骄傲。此剧是优质原创IP,在用心完成其舞台艺术的基础上,未来有望实现在世界范围内的多种表现形式,影视、游戏、主题乐园等周边的文化全产业链形态。无论是文化还是商业,这是国际化的创新思路。艺术是我们的生命,它持久。在爱里的每一位,拥抱你们……”

  王凯丽一直形容马良是一位她非常欣赏的纯粹的艺术家,她至今还记得从这个自信之极的艺术家眼神里,能读出的那些充满善意的顾虑。她说:“我必须告诉他,这个父与子的故事深深地打动了我,我们都是爸爸妈妈的孩子,我们也都将会是父母,亲情是人类永恒的爱。从我们决心合作的那一刻起,信任、默契,就已然在我们之间自然建立。”

  关于这部剧的创作过程,王凯丽回忆道:“日子一天天过去,从《爸爸的时光机》脚本数版,到机甲人偶系列设计初稿完成,半年、一年、两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资金也在不断地投入,可我并没有太多的焦虑与担忧,我会不时去马良的工作室见大家,去倾听,倾听马良和他的助手们的不能用言辞传达的心声,就像倾听种子发芽的微妙。每次我都听得见。我能感受到时光重新变得缓慢,我喜欢这种意味着"自然生长"的缓慢时间。”

  王凯丽认为,作品本身才可以说明一切:“我的内心无比安静,会想,要想让一个社会真正文明进步、充满生机和希望,人必须要相信知识的力量,要有情怀,社会责任心、使命感非常重要!人文教育会让人的思想与灵魂闪闪发光……只要想做,就一定可以。要相信爱的力量,即使面对死亡,爱也会更强大。而这个信念,也是我在《爸爸的时光机》里获得并不断强化的。这个爱,是对人的爱,对事业的爱,对理想的爱,也是对世界的爱,只有真正意义上的爱能让你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就像电影《莎翁情史》所言:"我的生活应该充满诗意,充满冒险,充满爱。不是矫揉造作的爱,而是穿越一生的爱。"

  《爸爸的时光机》是第十八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委约作品。更值得一提的是,在全剧正式演出之前,《爸爸的时光机》早已于世界各地演艺界大获好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