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彩纷呈 美美与共——“南腔北调”焦点唢呐独奏音乐会

2022年11月10日 14:22    来源:中国网   

  11月8日晚,浙江音乐学院标准音乐厅迎来了由浙江音乐学院主办,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浙江音乐学院资产经营公司承办的“南腔北调”焦点唢呐独奏音乐会。整场音乐会围绕南北唢呐音乐,向观众展现了绚丽多彩、异彩纷呈的唢呐乐曲。

  此次音乐会汇集了12首南北风格、不同地域的唢呐经典作品。包含以浙东锣鼓为素材的吹打乐《龙腾虎跃》、河北风格乐曲《胜利秧歌》、山东风格乐曲《一枝花》、东北风格乐曲《正月十五闹雪灯》、安徽风格乐曲《凡字调接叫句子》、山西风格乐曲《山乡春》、浙江风格乐曲《舞影》、陕西风格乐曲《关中情》、河南风格乐曲《豫西二八板》、福建风格乐曲《社庆》、广东风格乐曲《欢乐的羊城》还有家喻户晓的唢呐名曲《百鸟朝凤》。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音乐会是浙江音乐学院国乐系首次以售票的形式,让专业音乐表演走出校园面向广大群众。音乐会当天,座无虚席,观众热情持续高涨。第一首《龙腾虎跃》由领奏者焦点与玖铃吹打乐团演奏。乐曲情绪炽热、民族风格浓郁。领奏与合奏相间,渲染出群众欢腾的场景。乐曲最后,主题旋律与鼓声交相奏鸣,震撼人心,赢得掌声不断。

  唢呐名曲《一枝花》采用地方戏曲和山东民间曲牌的片段音调,经任同祥编曲者精心提炼和发展,最终形成了层次分明、结构严谨的唢呐经典之作。焦点通过唢呐演奏将民间音乐这朵艺术之花绽放于人民群众之中,争芳于民族乐坛之上。

  一首《正月十五闹雪灯》令观众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东北人民在雪季里一起赏花灯、庆元宵的热闹场景,盼望瑞雪兆丰年的美好生活。熟悉的东北二人转风格,深受广大观众的喜爱。此次音乐会还邀请到了浙音国乐系管击教研室主任杨磊作为整场笙伴奏。在唢呐与笙的交相呼应下,现场情绪热烈欢腾,完成了《胜利秧歌》《凡字调接叫句子》《山乡春》等乐曲,获得台下观众的阵阵掌声。

  由焦点创作的浙江风格乐曲《舞影》则是颠覆了以往人们对于唢呐泼辣豪爽的音乐形象。音乐的创作灵感源自宋代苏轼《水调歌头·明月几时有》中“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并以西湖月夜作为创作动机。同时邀请钢琴艺术指导熊壮壮作为钢琴伴奏,使得音乐更加清新灵动。焦点结合全新的创作技法和唢呐演奏技巧,以清雅纯净的唢呐音乐使观众意犹未尽、耳目一新。

  为了使观众更好地感受到唢呐音乐的魅力,此次音乐会还邀请了青年指挥家杨广以及国乐系民族乐队,共同完成下半场的曲目。《豫西二八版》是经典的河南风格乐曲。焦点通过用唢呐模拟豫剧的唱腔,如同吟诵、如同哼腔,在古朴刚毅的音乐中又有如蜻蜓点水般的气吐音,凸显出河南唢呐音乐刚柔并济的特点。在流水板的发展变化中,花腔跳动跌宕起伏,给人以欢快愉悦之感。

  《社庆》作为一首以闽南民间音乐为素材的唢呐独奏曲,曲调欢快,优美婉转。通过与乐队的对奏,把全曲推向了高潮。这也体现出福建人民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乐观主义精神。一首广东音乐风格的《欢乐的羊城》旋律流畅轻快又委婉缠绵,通过风格性装饰音加花带领观众领略羊城的风采。

  作为压台曲目,一首家喻户晓的唢呐名曲《百鸟朝凤》自然是此次音乐会万众期待的乐曲。尽管前面演奏了十一首唢呐独奏曲,焦点仍是以饱满的状态和娴熟的技巧将《百鸟朝凤》惟妙惟肖地展现给台下观众。曲中用拟声的手法模拟了十余种鸟叫声。乐曲高潮,焦点通过一声鸟鸣引出了身后阵阵鸟鸣应和。这一设计引得台下阵阵叫好,不仅是在听觉上描绘了气象万千、百鸟和鸣的场景,更是在舞台视觉上巧妙地呈现出百鸟朝凤的景象。

  此次音乐会中的十二首乐曲是唢呐音乐的缩影。“南腔北调”音乐会想要传递的正是“懂得欣赏、尊重不同地域、不同民族音乐文化”的理念。(刘钿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