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选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展演剧目 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将角逐第十七届文华奖

2022年09月05日 13:36    来源:光明网   

  由文化和旅游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天津市人民政府、河北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开幕,主体活动包括开幕式、闭幕式、艺术评奖、特邀剧目展演、美术作品展、演艺文创博览会等。

  中国艺术节是我国规格最高、最具影响力的国家级文化艺术盛会之一,每三年举办一届,此次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暨第十七届文华奖参评剧目——生态舞剧《大河之源》,将于9月6日在保定关汉卿大剧院亮相。

  生态舞剧《大河之源》作为青海省2020年度重点创作剧目,自立项以来,得到了上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的支持。先后在青海、河南、北京、宁夏、山西、天津、辽宁等多地演出,所到之处受到了广大观众的热烈欢迎和广泛赞誉。截至目前,已完成线下线上演出88场。

  该剧以“打造生态高地 守护中华水塔”为主题,运用“第一人称”的叙述视角,聚焦远古与现代,蛮荒与文明,高原与中原,古人与今人,人类与动物的强烈对比,诠释生态保护、人与自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三维关系。戏剧情节采用剧中剧、史中史、戏中戏的复式结构,运用类似电影“蒙太奇”的剪接手法,跨越时空,穿梭古今,将史前文明、游牧文明、生态文明与科技文明熔为一炉综合表现,以增强作品的思想深度、艺术高度与感情浓度。

  生态舞剧《大河之源》将在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党组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满载高原各族儿女的感恩之念和守护江河之源的坚定信心,走下高原,走上第十七届参评文华奖的舞台,走向更高的艺术殿堂。通过艺术的形式向更多的观众展示黄河文化和河湟文化的精神内涵,讲好中国故事和青海故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