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再度开启2022年全国巡演

2022年08月26日 17:00    来源:中国网   

  中国网8月26日讯 由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厅出品、青海省演艺集团演出,国家一级编导佟睿睿创排的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经过精细调整后再度开启2022年全国巡演之旅,先后登陆太原、天津、北京等地,并于8月25至26日在沈阳·盛京大剧院上演。

  作为2022年文华大奖参评舞剧,《大河之源》以“第一人称”的叙述视角,通过远古与现代、蛮荒与文明、人与动物的强烈对比,诠释生态保护、人与自然、人类命运共同体的三维关系,展现了三江源地区万物共生、文化繁荣、民族和谐的生态图景。在带领观众感受广袤青海风貌与万物生灵图鉴的同时,也带领观众见证了巡山队队长扎西为保护野生动物、守护江源生态文明而牺牲的英勇事迹,掀开了“打造生态高地,守护中华水塔”的时代篇章。

  借“生态之美”唤起大众对保护生态文明的关注与思考

  《大河之源》汇集佟睿睿、罗怀臻、三宝等行业顶尖创作人才,让波澜壮阔的大河史诗走进更多人心中。

  对幕后主创团队而言,《大河之源》旨在诠释中华民族生态文明建设思想与环保理念,是一次用舞剧呈现时代主题的艺术化尝试。在舞剧的编创上,《大河之源》通过拟人化的舞蹈语汇,将雪豹等野生动物的矫健灵敏形象展现在观众眼前,绘制了一幅万物共生的生灵图鉴,并通过大量磅礴震撼的群舞编排,呈现出长江、黄河、澜沧江的奔涌浩荡,刻画出高原人民热情好客的民俗风情,更运用拟态的“彩陶舞”向观众展现了三江源灿烂的历史文化。不仅将高山之巅的壮阔之美展现在观众眼前,也借以“生态之美”唤起大众对保护生态文明的关注与思考,以不同切面带领观众见证“每一滴水”与“每一个生命”的重要生态价值。

  感悟万物休戚与共 守护大河精神永续

  “我们在四千六百米以上的海拔行走,最终抵达了源头,当那一弯清泉从地上涌出的时候,我体会到了自然之伟大,它孕育了生命,形成了华夏文化。那一刻我热泪盈眶,忽然觉得这不是一个简单的作品,我们应该为母亲河做一点事情。”《大河之源》总编导佟睿睿以宏观的叙事视角,刻画出三江源从远古至现代的生态文明变迁,以温柔且悲悯的目光聚焦这片壮美与危机并存的辽阔大地,以及江源上每一个来来去去的生命体,让无声无形的“大河精神”从此具象鲜活起来。

  为让观众感悟万物休戚与共的圣洁净土,舞剧不仅让观众置身于高山之美,更通过第一人称视角“我”巧妙强化作品与观众间的情感共鸣。在叙事主角“我”的带领下,观众将跟随主角共同见证巡山队队长扎西不畏牺牲,用身躯抵御外来者入侵掠夺野生动物、破坏生态建设的英勇事迹,感受乌日格等巡山队员将守护三江源的使命代代相传的赤诚信仰。当帷幕落下之际,作为外来者的“我”在见证江源变化的过程中,逐渐转化为故事的亲历者,而同样作为外来者的观众,也将在《大河之源》的主题传递中,感受“永怀感恩之念,守护江河之源”的“大河精神”。

  主创团队表示,原创生态舞剧《大河之源》所传达的“大河精神”是对三江源的感恩与敬畏,是万物有灵休戚与共的博爱,是各民族同饮一江水的真情,是赴汤蹈火的英勇与坚持,是细水流长生态无价的宝贵共识。千百年来,“大河精神”与川流不息的母亲河一同滋养着华夏儿女。而主创团队对“大河精神”的深入刻画,也将随着全国巡演之旅的开启,流向更遥远更广袤的祖国大地。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