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京剧《母亲》再度震撼上演

2022年07月29日 10:30    来源:湖北日报   

  原标题:演绎红色传奇 谱写京韵新篇  原创京剧《母亲》再度震撼上演

  湖北日报讯 (记者农新瑜、实习生向豫祺)纯正的京剧唱腔、精彩的传奇故事、恢弘的交响伴奏、绚丽的舞台效果……7月28日晚,我省原创京剧《母亲》经打磨提升后再次与观众见面,在武汉琴台大剧院震撼上演。

  由武汉京剧院投排的这部原创精品剧目,将代表湖北省参加今年下半年举行的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演出和第十七届文华大奖评选。

  该剧由著名剧作家赵瑞泰编剧,中国戏剧梅花奖“二度梅”得主刘子微领衔主演。全剧讲述了二十世纪传奇女性、“小脚母亲”葛健豪的传奇人生——她是一位英雄的母亲,培育出了蔡和森、向警予、蔡畅、李富春等优秀儿女;她和孩子们一起走向世界,追求光明,将一生献给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在三位杰出儿女先后牺牲后,她又带着孙辈跟党奋斗前行,用生命谱写了一曲满门忠烈的壮丽颂歌。

  京剧《母亲》自2021年3月首演以来,先后入选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展演、第九届中国京剧艺术节和第十七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展演等,并获第四届湖北艺术节“楚天文华大奖”。今年以来,主创团队又将其改编为小剧场版,以沉浸互动式的演出带给观众感动和震撼,目前小剧场版已连演19场。

  演出现场,京剧《母亲》运用现代化、时尚化手法,简洁布景与多媒体手段相结合,多种光影随着剧情变幻,展现出逼真的历史场景。全剧采用交响乐伴奏,在纯正的京剧唱腔中融入现代感的舞蹈,丰富了京剧的表现力,既保留京剧传统风貌,又突破传统模式,展现“更时尚更好听”的新样貌,呈现出唯美震撼的视听效果,让观众仿佛穿越时空,身临其境融入剧情之中。

  舞台上,全体演员全情投入,倾情演绎,将传统京剧的程式化表演完美化入现代戏剧表达,使得剧中人物更加性格鲜明且真实感人。该剧主演刘子微更是用戏曲舞台上罕见的“跷功”,生动呈现葛健豪踩着三寸小脚走世界的坚强豪迈,多个演出场面令人热血沸腾,不时赢得观众热烈的掌声。

  奇特的人物、传奇的故事、鲜明的主题,让整台戏荡气回肠。剧中洋溢的真挚大爱和高尚情怀,引发观众深深情感共鸣。“寻女”“别子”等感人的场景和唱腔,让观众们忍不住落泪。

  “演出唯美感人,这是一道丰盛别致的现代京剧艺术大餐。”戏迷王女士看完演出激动不已。去年曾看过该剧的她认为,现在的京剧《母亲》表演节奏更紧凑、人物刻画更深刻,舞台细节等方面也更趋完美。

  据悉,7月29日、30日晚,京剧《母亲》还将在琴台大剧院再演两场,之后,剧组将再次听取专家意见和观众反馈。“我们还要不断反复雕琢,全力以赴备战第十三届中国艺术节。”剧组负责人表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