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民乐乐队实力演绎让老国潮焕发新生机

2022年05月30日 20:18    来源:咸宁新闻网   

  说起民乐,可能不少人的印象可能停留在其演奏节奏单一、曲调高冷。但一支活跃在抖音上的民乐乐队@唐音乐队 却通过在传统民族乐器中融入吉他、键盘等西洋乐器,用新颖多元的改编曲风刷新了网友们对民乐的看法。这几个将笛子、二胡、古筝等乐器玩得出神入化的年轻人,在抖音吸引了超230万粉丝关注,获赞超1100万,用实力演绎了民乐才是真正的新国潮。

  @唐音乐队 进驻抖音平台不到2年时间,已发表作品245个,其中既有《当年情》《黄种人》这样备受欢迎的经典怀旧老歌,也有《青花瓷》《漠河餐厅》等深受年轻人追捧的流行乐曲。一副吉他、一个键盘、一架古筝、一支笛子和一把二胡,这就是@唐音乐队 的常驻班底,偶尔也会有敲着扬琴的小姐姐或者吹着唢呐和敲着大鼓的新鲜面孔客串入画,在流淌的音符中,将一首首旋律优美的民乐带到网友们面前。

  在一个超64万人点赞的曲目演奏视频中,先是一段吉他的滑弦伴奏响起,接着一身白衣的小姐姐吹响了手边的笛子,笛音时而高亢激昂,时而清脆婉转。《黄种人》的超燃旋律让人热血沸腾,结尾则是一个漂亮的花舌让人听得汗毛炸立,即便不懂笛子演奏的人也能感受到其中高超的技巧和饱满的情绪。

  “这才是我们老祖宗传下来的音乐,好入人心扉。”“吹笛子的小姐姐,爱了爱了”网友们纷纷留言表示对笛子演奏者的喜爱。事实上,在不同的乐曲中,都会有一个不同的演奏者担纲大梁,用出神入化的演奏技艺让网友们不停在“爱了爱了”中徘徊。

  二胡、扬琴、古筝……在@唐音乐队 的视频中,每个传统乐器总能演绎出和过往刻板印象截然不同的曲风。如悲怆的二胡也能演奏出欢快的抖音神曲《火红的萨日朗》,以音色悠扬见长的扬琴和古筝则能合奏出节奏明快的《霍元甲》或者欢乐的经典老歌《路边的野花不要采》。用意想不到的新颖演奏版本重释民乐经典曲目,@唐音乐队 让每件乐器的音色和特点都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

  在布置得古色古香的室内演奏厅合奏,在有中国元素的大红门前敲响中国大鼓,在大海边,在草原上,在大街小巷……@唐音乐队 将舞台搬到不同的场合,通过短视频等多元、创新的方式的方式记录着民乐的美妙,在古今融合中秀出生机与活力,也让更多人感受到了中华民乐的千年魅力。

  让民乐以崭新面貌在新时代焕发新生的,不止是@唐风乐队??。在抖音,有越来越多的民乐演奏者们通过跨界的方式,让过往高冷的民乐成为了年轻人的新潮流,也吸引着无数的音乐爱好者们参与到这场弘扬民乐的浪潮中来,助力国粹发光发热。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