舞蹈家夏冰《希望在金秋》:大地的歌舞诗

2022年02月08日 20:15    来源:咸宁新闻网   

  大型舞蹈晚会《希望在金秋》是著名舞蹈家夏冰的编导处女作。作为艺术生涯的一个重要节点,作品见证了她从山妹子、水妹子到舞妹子、从学员到教师再到编导的华丽蝶变,记录了她青春年华的浓缩和艺术道路上的跋涉,迎来了她艺术创作的新高峰。《希望在金秋》得到众多舞蹈艺术家的赞扬。

  夏冰8岁学体操,14岁被恩施歌舞团破格录取,从此,舞蹈成为一生的执念。社会的关爱、组织的培养、前辈的提携似阳光雨露滋润着这棵幼苗茁壮成长。夏冰带着对舞蹈的挚爱和刻苦钻研的精神,培育了大批优秀学子,奉献了数十部舞蹈作品并有多部获得重量级奖项。

  1999年,为了感恩培养,抒发赤子情怀,展示学习成果,经过半年的筹备排练,夏冰担纲编导的个人舞蹈汇报专场演出《希望在金秋》亮相武汉市歌剧院。

  《希望在金秋》由10个作品组成。其中,《旭日东升》以群舞展现新时代新气象;《野山》是一曲土家文化的精神恋歌;《春晖》写阳光照耀下活力四射的青春风采;《阳光》以写意与写实交织的手段礼赞生命;《山丹丹》借花喻人,以物托情,表现陕北姑娘热烈火辣的个性;《蓝调》表现女性的柔美和绿色文化的思考;《月光》用一段独舞展现古典韵味;男子群舞《楚魂》,借道具刻画古代壮士的神武气质;《秋》作为压轴作品,技法成熟,寓意深远,烘托出整部作品的主题思想。纵观全作,如歌如颂,如诗如画,在深切的情感支撑下,突出民风民俗,捕捉时代焦点,挖掘传统文化,寄语当下,展望未来,呈现出多重内涵。

  开场群舞《旭日东升》获得武汉市大中专院校歌舞比赛金奖。以欢腾热闹的景象拉开汇报演出的帷幕。色彩浓郁的民族舞彰显地域特色,充满力量的舞姿展现旭日喷薄而出的壮美,寓意美好,象征希望,突出新时代青年人的精神面貌。扇子舞灵动飘逸,衬托女孩子的柔美俏丽,凸显男孩子的俊朗帅气,阴阳和合,相得益彰。舞蹈语汇采用海阳秧歌,男演员脚底生根,刚柔相济,给人一种沉稳矫健的感觉,女演员强调腰部的灵活,展现舒展轻灵之美。在欢快的节奏里,彷如生动的春天序曲,朝阳唤醒大地,种子破土而出,花儿竞相开放,振奋人心的消息在来的路上。旭日升起在东方,人间欣欣向荣,山河姹紫嫣红。

  夏冰领舞的双人舞《野山》经过二次打磨后荣获文化部群星奖青年组银奖。作品以土家族舞蹈为基础,结合现代舞技法,一改传统的写实叙事风格,大胆尝试,运用意识流的手法展开精彩华章,以狂放不羁的青春恋曲透视民族性的生命张力。男人的肢体语言隐匿着大山的魂,女人的肢体语言潜藏着大山的精灵。舞蹈一开场,男人与女人灵犀相通神人合一的造型,彰显大写意的独特舞风。萧鼓奏响的原生态音乐韵味悠长,神秘空灵,代入感颇强。他们相知相恋,相缠相绕,在山林间执着地追寻内心向往的爱,舞蹈语汇呈现的原始爆发力与原住民野性的本真浑然一体,交织出一首爱的欢歌。

  《野山》因成功塑造了具有强烈民族气质的形象及深刻内涵,被誉为土家文化的精神恋歌。

  《春晖》是女子群舞。“太阳太阳像一把金梭,月亮月亮像一把银梭,交给你也交给我,看谁织出最美的生活。”甜美的歌声突出年代感,优美的旋律带来舒缓的视听享受。一群风华正茂的少女戴着俏丽的草帽,在醉人的春光里,跳跃出明快的青春符号。

  艺术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夏冰在参观博物馆时看到一种鼓——虎座鸟架鼓,造型独特,制作精美,在2000多年前是楚国贵族才能拥有的乐器。受此启发,以手鼓为道具抒写跨越时空的楚国文化,虎啸凤鸣,气势恢宏,男子群舞《楚魂》展现远古时期楚人顽强的斗志和不服输的勇士精神,彰显中华文明的源远流长。

  《月光》是夏冰的独舞。夏冰从小习武,中华传统武术丰富和充实了她的少年时代,拓宽了创作思路。她将剑术糅合到舞蹈中,寓剑于舞,寓情于形,剑光舞影,千姿百态,极富韵律感。此刻的夏冰,束起野性的长发,完全跳脱《野山》精灵的不羁与狂放,呈现出英姿飒爽、铁骨柔肠的侠客风情。月光下,池塘边,清辉月朗,挥洒自如,意韵皆美,尽显功力。

  高潮段落的《阳光》获得武汉市大专院校舞蹈大赛银奖。背景音乐曲调低沉雄浑,充满原始的神秘气息,以舞蹈语汇蕴藏的内在力量反衬暗色基调的背景,以写意与写实交织的手段凸显主题。同是以太阳为载体,与开场舞《旭日东升》的风格却迥然不同,浑厚中略显沉重,悲凉中又昂扬着力量。创编者的心思于喧腾的生活表象沉潜下去,与灵魂相遇,挖掘生命深层的意义,体现匠心与思想。

  女子三人舞《蓝调》,是现代舞与古典舞的融合,展示现代女性对生活、爱情的态度。白衣蓝绸,善舞水袖,唯美浪漫,清丽典雅。有抒情有写意,蓝色光影里,碎银一样漫天洒落的月光,像可任性挥霍的时光,又像蓝色的多瑙河上的粼粼波光,制造出诗一般的意境。女孩子们时而妖娆时而妩媚,时而欢快时而调皮,似嫦娥奔月,如天女散花,又仿佛从历史的天空乘云而来的霓裳羽衣舞。她们个性独立,思想自由,既有共同的爱好,又有不同的目标,她们彼此懂得,心怀宽容,在变幻的时代光影里,释放生命的价值。作品受“蓝调”音乐启发,但并不拘泥于音乐固有的风格,从音乐延伸到色彩,从听觉过度到视觉,抓住蓝色明快的寓意——天空、海洋、纯洁、宁静、包容、自由、飘逸、梦幻和希望等,沉淀出个人的感悟,借“蓝”写意,表现美好和爱,揭示绿色文化精神。蓝调也叫布鲁斯,最早是美国黑人奴隶的劳动歌曲,现代爵士和嬉皮音乐都来自蓝调的风格,类似中国民俗唱山歌一呼一应的形式,重视自我情感的宣泄和即兴性,在悲伤低沉中也有享受自由的快乐,被热爱蓝调的发烧友称为实实在在的人间烟火。  

  开场时,一段慢板,是独舞。老妇人盘腿侧身坐在地上,身体低伏,手里好似捏着一枚棋子,举棋不定。音乐渐起,老人抬起上半身,缓缓探出的手在半空抖动,犹疑地落在虚拟的棋盘上,又在抖动中慢慢缩回。俄顷,又慢慢伸出去,落下,再次起身时,嘴唇蠕动,似在呼唤一个名字。极慢的动作,专注痴迷的神态,大特写般的定格,传递出令人窒息的情思。一个低身旋转之后,音乐跳出几个明亮的音阶,仿佛接收到一种感应和召唤,她抬头眺望,恍惚中,舞台深处追光灯里出现了恋人的身影!她被虚幻的景象惊到,跌坐在地,分不清是梦还是现实。

  《希望在金秋》由湖北省舞蹈家协会、武汉市第一师范学院、武汉市群艺馆主办,武汉市话剧院国家一级演员鄢继烈老师主持,顾问分别是湖北省舞蹈家协会主席刘凤老师、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主任孙龙奎教授。作为毕业汇报演出,作品明显受学院风影响,《山丹丹》《野山》借鉴了中国著名舞蹈编导肖苏华老师交响编舞的理念,《旭日东升》受民间舞李嘉老师传授海阳秧歌的启发,《阳光》的灵感来自高度老师讲述的藏族仪式,《未了情》是课堂习作,在老师的指点后精雕细琢而成。参与演出的舞蹈成员,大多数是夏冰的学生,有的并不是科班出身,但学有所成,学以致用,表现得尽善尽美。作为编导处女作,严以细究,略显青涩,整体结构体现真诚和用心,是夏冰艺术生命的一次转折与飞跃。

  《希望在金秋》具有多层意义。彼时,夏冰的身份既是武汉市第一师范学院的老师,又是北京舞蹈学院即将毕业的进修学生,既是其中的表演者又担纲编导的重任。作品是夏冰向老师们呈上的成果汇报,也是学生对夏冰老师交的作业,每个演员每个节目都带着种子的欣喜和果实的甘甜,浸透阳光雨露,抒发对土地的回馈和感恩。

  文/滕燕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