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回响与回归 笑果CALLBACK 2021收麦秀的三重意义

2022年01月25日 11:38    来源:鲁网   

  春节将近,辞旧迎新的情绪正逐步走向高峰,笑果文化抓住这一时机,在线下推出了又一个脱口秀年度大动作:2021收麦秀。

  所谓“收麦秀”是指一年中的最后一场演出,笑果每年都会进行,但今年的收麦秀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名字:CALLBACK2021。熟悉脱口秀的观众都知道,“callback”是一个结构性的技巧,往往是在结束的时候,以巧妙的方式重复前面预埋好的笑点。以此命名今年的收麦秀再恰当不过,它是一场在年尾对全年华点的回顾,是一声在行业逐步繁荣之际对初心的回响,也是脱口秀演员们对身份的一次回归。

  回顾2021年

  CALLBACK2021收麦秀演出将近20场,参与的演员将近60位,演出城市包括上海和南京两地,演出场地既有观众熟悉的“笑果工厂”和“黄浦小剧场”,也有第一次向笑果脱口秀打开的上海资深剧场兰心大戏院。演出的内容同样丰富,不仅有拼盘秀、个人主打秀、竞演秀等产品,还囊括了漫才、舞台剧等更多喜剧类型。

  《脱口秀大会4》累计播放量突破29亿,伴随“每个人都能讲5分钟脱口秀”的口号,脱口秀受众的圈层也被不断打破。同时,这一年涌现出比往年更多、更强的新人演员,让人们看到这个行业在数年成长后迸发出的蓬勃生命力。

  线下市场更是遍地开花。笑果文化在2021年中在全国超过25座城市举办了近1500场演出,覆盖到超过40万的观众,全年演出票房共计超过8000万。据不完全统计,全国俱乐部数量现已超过170,市场也在从一二线城市逐渐下沉。

  回响脱口秀初心

  作为线下系列演出,CALLBACK2021收麦秀的阵容分量十足,多是深受观众喜爱的演员,他们有一定的号召力将人们的视线聚焦到线下,吸引更多观众走进剧场,让火热的线上综艺与相对小众的线下剧场发出回响。

  脱口秀本身就是一种起源于线下剧场的表演形式。大部分大家耳熟能详的脱口秀明星,在登上综艺舞台之前,都是首先在线下开放麦和剧场中崭露头角的。

  对行业而言,线下开放麦的参与门槛较低,能够吸引更多的人上台,并逐步成为专业演员,剧场中观众直接的反应又能够快速筛选出有天赋的表演者,为受众更广的线上综艺输出后备军,不断提升创作的高度,这构成了脱口秀最好的良性循环和产业发展的基础。因此,线上对线下的反哺意义重大。

  在一个行业飞速发展的阶段能够保持这样的坚持十分难得,笑果在用行动证明他们在“专注中国新时代喜剧”,专注在不做喜剧之外的事情,也专注于喜剧能力的增长。

  高质量的线下演出已经长期供不应求,我们期待这样一场脱口秀线下的年度盛事能掀开行业更为辉煌的篇章,让越来越多的观众能够近距离感受脱口秀的魅力,让越来越多的脱口秀爱好者真正走上舞台,让脱口秀真正变成一种大众文化。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