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室逃脱受追捧 虚拟空间演绎新产业

2022年01月05日 15:08    来源:东方网   

  呼朋唤友,三五成群,在本地生活APP上找一家人气不错的密室逃脱店体验一番成了时下很多年轻人的放松加压方式。经过十几年的发展,行业形式和模式都有很大变化,玩家团体也不断壮大,朋友圈里动辄是打本、上车的约本信息。

  一般密室逃脱游戏的体验时间从几十分钟到数小时不等,一般不会超过2个小时,需要几位玩家通力合作,在游戏中逐渐探索,一步步获得信息解开谜团。现在密室逃脱的主题越来越多,从古墓科考到蛮荒探险,从穿越到现代,玩家可以在自己喜好的主题场景中扮演理想的角色。

  2018年至今,迷斯伍德在国内共落成10家体量规模大的密室直营旗舰店。

  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迷斯伍德现有密室主题54个,复古、惊悚、奇幻,盗墓,仙侠,神话等多种风格,融合穿越、国风、复古、悬疑、剧情等多重元素。包含经典盗墓系列《寻龙之龙岭》、《寻龙之紫金丹》、《寻龙之精绝古墓》、《寻龙之恶灵先知》 ,中式古风《仙剑前尘》、《鬼新娘》 等,恐怖主题《怨宅》《白雾》《青山尸学院》《麻宫医院》等,真实传说志怪改编《红衣男孩》《封门村》 《消失的四楼》等,经典影视还原《山村老尸》《咒怨》《双瞳》等,科幻丧尸追逐《安全区》《丧尸出笼》《昆池岩》等,众多风格的密室项目与技术储备。

  密室行业从最初的破解谜题、逃出生天的玩法,到现在的剧情式,沉浸式体验,版本不断升级,更在多个综艺节目的引爆下,逐渐从小圈层走向大众视野。发展到后来,每家店都有自己的主题风格,让玩家可以在同一品牌的不同店拥有不一样的体验和感受。碰见特别钟爱的主题,甚至会一刷二刷三刷。

  美团研究院研究员:从今年的4月份到8月份,我们点评上面每个月的新增的这种密室的店都在增加,然后到了8月份,我们已经是4月份的新店的数量的两倍了。

  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实景娱乐分会秘书长:我们遭遇了疫情的影响,但是预估整个密室市场的后劲还是很足的,所以说它的增速应该还是能够维持在20%~50%。

  但业内人士表示,密室行业目前上下游产业还不健全,需要更多编剧策划等专业人士。

  因为必须合作才能完成闯关,这款游戏需要参与者的默契配合和集体智慧。一位俱乐部经营者认为,这才是真人版“密室逃脱”受到欢迎的根本原因。“我们很少有这样真正心贴心的机会了。现在和朋友出去聚会,往往都是去唱歌、看电影,这些方式都缺少真正的交流,坐在一起吃个饭吧,也都是人手一部手机在玩……”出生于1988年的玩家告诉记者,在“密室逃脱”中,每个参与者都闲不住,每个参与者都必须动脑、动手、活动身体配合大家,最终完成通关时甚至会大汗淋漓,“但也正因为此,通关后那份集体的喜悦感、成就感也是很过瘾、很难忘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