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纪录片攻入欧美

2014年05月15日 11:01    来源: 北青网-北京青年报     祖薇

  两个关于去年文化市场的报告同一天发布。忧心者看到了中国文学向现实的强化,求达者看到了国产纪录片在欧美的覆盖。在翔实的数据面前,我们看到了文化崛起的亮光。

  《2013中国纪录片发展研究报告》昨日在央视举办的“2013-2014年度中国纪录片制作联盟年会”上发布。报告主要撰写者、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同道介绍,“2013年,中国纪录片市场由萌芽期进入高速发展期。我用高速这个词是因为它的生产规模已经超过了15亿,市场规模超过22亿。”

  报告指出,2013年中国纪录片生产总量在11000多小时,素材包装6000小时,自制纪录片约5000小时,纪录片作品大约1200小时,一年播出纪录片总量达到7万小时,首播量达到了18000小时。在纪录片市场中,电视台的投入占行业总投入的65.5%,央视的投资高于地方台的总和。纪录片制作公司至少有200家,民营机构总的投入是3.77亿,四年来增长最高。

  纪录片产业中发展最快的当属央视纪录频道。纪录频道总监刘文指出,“2010年在制作三年规划时,我们预计三年后纪录频道广告额将力争达到一个亿,没想到三年后我们达到4.5个亿。”

  更值得一提的是,纪录频道制作的纪录片也逐步走入了欧美的主流电视台。中国广播影视节目交流中心海外营销总监张琳介绍,近两年,频道节目发行累计覆盖海外86个国家和地区,累计发行金额突破100万美元。2013年,频道85%的原创节目在海外成功发行,发行节目数量比2012年增长32%,发行单价提升了29%,节目的销售单价和BBC、Discovery等国际著名纪录片制作机构出品的节目相当:2013年春节期间,《舌尖上的中国》七集法语配音完整版在比利时国家电视一台RTBF黄金时段播出。节目播出后,受到电视台以及欧洲议会议员在内的当地观众高度评价;去年国庆节期间,德国RTL的新闻纪录频道(N-TV)每周五晚上8点05分完整播出德语配音版纪录片《超级工程》,标志着中国原创纪录片真正进入德国核心媒体平台。由于播出反馈良好,《丝路》、《瓷路》等一系列节目有望陆续登上德国电视屏幕;去年底,波兰最大的商业电视台Canal+在黄金时段播出波兰语配音的《舌尖上的中国》,这是中国纪录片第一次在波兰主流媒体播出;与国家地理频道合作改编包装的《春晚》国际版《透视春晚》,2013年春节通过国家地理亚洲的播出网络在东南亚、中东、西亚的26个国家首播,超过同时段平均收视11%。之后,该节目于6月在国家地理美国旗舰频道播出,取得超出同时段平均收视率的良好效果。这也是中国纪录片首次亮相以选片标准严苛著称的国家地理美国旗舰频道;此外,公司还与美国公共电视台PBS签约,今年6月,《舌尖上的中国》美语配音版将在PBS旗下覆盖全美350个城市的国际频道(PBS World)中播出。美国公共电视台是美国占有最大市场份额的免费播出平台,其旗下国际频道拥有美国60.5%的电视用户,这也是中国节目首次以商业发行的形式,大规模覆盖美国全境。张琳介绍,《舌尖》之后,PBS还将每月定期播出中国优秀纪录片节目。

  作者:祖薇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刘鲲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