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演艺业结盟闯市场 以基金促良性发展

2013年02月05日 08:56   来源:中国文化报   苏锐

  在国家对演艺产业扶持力度日渐加强、观众精神文化需求日益增长的情况下,各演出机构、艺术院团为赢得更多的市场份额和利润空间,都在寻求新的发展路径。为进一步提升山东省演艺业发展水平,2月2日,由山东演艺集团联合近40家艺术院团、剧场院线、演出经纪机构成立的山东演艺联盟应运而生。

  改变单兵作战模式

  “转企改制后,一些艺术院团‘等靠要’思想依然存在,演出效益也不是很好。”山东演艺联盟理事会理事长、山东演艺集团总经理、山东省歌舞剧院院长雷岩表示,“将山东演艺联盟打造好,有利于激发山东演艺事业的活力。山东演艺联盟成立后将催生涵盖全省各主要剧场的演出信息发布平台和票务销售系统,实现网络化经营,使各剧场的演出信息和票务销售实现互联互通,既扩大了宣传范围,又降低了宣传成本。”

  山东文化娱乐中心工作人员马克洪用一个反面事例来证明演艺联盟成立的必要性:“之前山东某地成立了一个‘大舞台’,但运营3年半后就失败了,为什么?就是因为剧团、剧场各算各的账,不注重共同利益。”剧场有演出需要宣传,但宣传信息通常都放在报纸中缝或媒体娱乐版面,不能为广大观众所知。在马克洪看来,针对性的宣传才是最重要的。“剧场要向对剧目有兴趣的人做宣传,一传十,十传百,才能达到好的宣传效果。”

  以基金促良性发展

  目前国内已有北方剧院联盟、西部演出联盟等5个演出联盟体,中演院线、保利院线等10多条剧场院线,更有安徽演出联盟、江西演出联盟等省域联盟。运行较为成功的演艺联盟联合制作、运作了大量精品剧目,使联盟成员用较少的时间获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但普遍存在的问题是,演艺联盟仅限于剧目和营销层面的整合,缺少与资本市场的紧密融合。

  “借助政府对演艺产业的扶持政策以及举办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的良好机遇,山东演艺联盟将组织全省专业演艺机构,结合全省演出院线和票务系统,逐步整合成覆盖全省的紧密型演艺实体。”雷岩表示,山东演艺联盟将通过市场化手段引入外部产业资金,通过控股、参股、合作等多种方式,分级分批,逐步实现山东全省剧场的标准化、连锁化经营,并发展成为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实体。

  为加快推动山东演艺联盟的组建和发展,山东演艺集团创设奖励机制,拿出100万元作为奖励专项基金,奖励承接演出场次多、剧场利用率高、引入市场资金多、营销渠道宽、舞台演出形式丰富、演出内容创新、科学合理运营的联盟成员,促进联盟良性发展。

  雷岩还透露,今年恰逢“十艺节”在山东举办,“十艺节”涉外演出巡演活动准备了一批观赏性高、影响力大、符合市场运作规律的国际精品剧目,可使山东演艺联盟在成立后短期就可承接剧目,组织巡演活动。

  市场化运营增强活力

  曾几何时,部分国有文艺院团“闭门朝天过”,不理会市场需求,自顾自地排练所谓的“经典剧目”,导致剧场里门可罗雀。山东演艺联盟成立后,将完全采用市场化运作方式。“我们将通过市场调查,让咨询机构对观众欣赏偏好进行分析,将结果反馈给剧院及作品供应方,从而改进作品以贴近市场、贴近实际、贴近群众。”山东演艺联盟理事会副理事长、山东演艺集团副总经理于剑坦言,演艺联盟成员应虚心向市场上的演出公司学习,“不去海里锻炼,早晚会被淹死”。

  建立充满活力的经营管理体制是山东演艺联盟迈向成功的必要条件,而引进专业人才则是联盟提高运营水平的重要举措。于剑说,山东演艺联盟成立后将建立完善人才梯队,提升联盟经营管理能力,将参与演出经营的经纪公司和经理人引入联盟,培养一批既懂艺术发展规律又懂市场经营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山东演艺联盟将打造属于自己的“明星”剧目,提升核心竞争力。

  谈及山东演艺联盟未来发展,雷岩信心满满:“山东力争5年内将联盟打造成年产值达5亿元、净利润1亿元的上市标准企业。届时,山东平均每个地市预计年演出可达到1.5万场,观众750万人次以上。”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李冬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