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电影资助制度遭批 法影视基金如何"滚雪球"(图)

2013年01月31日 14:50   来源:中国文化报   梁建生

温馨感人的法国电影《蝴蝶》在该国上映后吸引了百万观众

  日前,法国电影制片人梵尚·马哈瓦勒在《世界报》撰文揭批法国电影资助制度,引发各界人士激烈论争。不少业内人士纷纷为该制度辩护,法国文化和新闻部部长奥雷利·菲莉佩蒂亦表态力挺,议会也举行圆桌会议进行专门讨论。

  本报对此事进行报道后,陆续得到一些读者的反馈,希望详细了解这一资助制度。就读者提出的主要问题,本报特邀驻法国特约记者进行解答。

  问:电影资助制度的缘起?

  答:法国是电影艺术的发源地,一度引领世界电影的发展潮流。但在二战以后,由于美国电影对法国乃至欧洲的大举入侵,使得该国电影的发展受到巨大冲击。为此,法国采取了“对美电影实行配额限制”“对本国电影制作进行补贴”等抵制措施。1948年,法国成立特别基金,用以扶持电影产业的发展。这一措施后来演变成电影资助法案,其特点就是政府规定从每张电影票中征收一定比例的附加税,将所得税款全部纳入电影资助基金,直接用于电影制作。1986年,该基金更名为影视资助基金,沿用至今。多年来,法国电影产业之所以能够持续稳步发展,并在全球化浪潮中成为与好莱坞抗衡的主要力量,日臻完善的影视资助机制功不可没。

  问:影视基金来自何处?

  答:法国电影资助政策的执行部门是隶属于文化部的国家电影中心(CNC),它通过所掌管的影视基金对电影产业的各个环节给予资助和扶持。法国约有70%的影片受益于CNC的资助,这种独特的资助体系为电影打上了“法国制造”的标签。

  影视基金不是来自政府拨款,而是来源于影视产业自身,通过国家电影中心的重新调配依旧回流到市场。该基金设立之初,基金来源主要依赖于从每张电影门票中提取约11%的特别附加税,而随着电视业和新媒体的不断发展和繁荣,原本单一的税源扩展至录像带和DVD销售税、网络视频点播营业税和电视营业税等多种税源。近年来,由于电视台和电视频道的增多,电视营业税在基金总额中所占比例越来越大,目前已达到77%,成为基金的主要来源。随着法国影视传媒业自身的壮大,2012年,CNC掌管的影视资助基金总额由2005年的4.9096亿欧元增加到7亿欧元。

  问:如何保证资助资金到位?

  答:国家电影中心主要通过两种方式将资金返回给影视产业,即自动性资助和选择性资助。

  自动性资助是将某位制片人在电影放映时所得的门票附加税和卖出的电视播映权、录像带及DVD版权的税款,按照一定比例自动划入由CNC为其设立的个人资金账户,当电影制片人在拍摄下一部电影或偿还债务时就可以申请直接使用该账户里的资金。按照有关规定,这些资助金必须在5年内使用,不用则视为自动放弃。

  CNC不仅通过自动性资助支持有商业价值的影片,更重要的是通过选择性资助支持具有艺术价值的作品。选择性资助大多针对导演的处女作和艺术电影,目的是鼓励新人新作和推动电影艺术的多样性,特别是通过扶持有潜质的艺术创作来培育电影市场。这种资助类似于银行贷款机制。按照贷款原则,对一部作品的资助不得超过总成本的50%。每年,CNC在全国范围内接受500多个候选剧本,由其下属的8个委员会审阅后从中挑出几十个,给予资金支持。获得资助的影片需用票房收益偿还资助金。但如果影片上座率不高,票房收益甚微,制片人无须偿还。

  问:实施该制度有何效果?

  答:法国政府对电影产业的支持确有其独到之处。这种影视资助机制不是简单的输血型扶持,而是促使电影产业自身具备造血功能。将上缴的影视税返还给制片人的下一部作品,可激励制片人生产更多的优秀作品,争取更多的票房,为今后发展积蓄资金,由此产生“滚雪球”效应。这实际上是从制片、发行和放映三个环节帮助制片人完成自身造血过程。

  把电影、电视、录像、网络视频点播4种行业全部纳入CNC统筹范围,这种影视联盟形式的组合,体现了行业互惠互利的原则,构成了法国电影的独特生存环境,增强了整个影视业的抗风险能力。

  法国电影资助机制有助于培育新人、鼓励创新,而新人辈出正是法国电影能始终保持旺盛创造力的重要原因。择优资助更集中体现了对艺术电影的推崇和扶持,有效地保护了法国民族电影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值得一提的是,征收电影票特别附加税也包括在法国所有院线放映的外国影片,其税款全部纳入电影资助基金账户,直接用于扶持法国本土电影。法国是接纳外国影片最多的国家之一,外国电影在法国市场占60%至70%的份额是一种常态。这些外来影片在法国创造票房收益的同时,也为法国本土电影的发展积累了资本。近些年占据法国年度票房之首的《海底总动员》、《阿凡达》、《泰坦尼克号》等美国大片,在法国票房收入的11%毫无例外地被划进了CNC用于支持本土影视产业的资助基金账户。如当年《泰坦尼克号》在法国票房收入达2亿欧元,所上缴CNC的电影票特别税达1200万欧元,至少够拍5部法国本土电影。

  近年来,随着电影产业本身的不断发展变化,法国影视资助政策虽然有所调整和补充,但其基本理念没有改变,即从影视产业链的下游(播放环节)提取税款,投资于产业链的上游(生产和发行环节)。这种独特的电影产业造血机制使得法国电影产业得以应对各种挑战。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杜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