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霞客山河异志》破解旅行鼻祖的旅行机密

2019年12月26日 15:05    来源:北国网   

  (点击查看图片

  近日,由上海紫焰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携手九久读书人、人民文学出版社打造的国内古代旅行悬疑小说《徐霞客山河异志》正式出版,甫一发布迅速登上当当悬疑小说新书榜。《徐霞客山河异志》聚焦非常少见的古代旅行悬疑小说题材。

  写遍山河风貌的旅行悬疑小说

  《徐霞客山河异志》是悬疑作家茶弦根据历史记载中的徐霞客真实经历,通过悬疑笔法,为读者描绘了徐霞客旅行途中的山河风貌,再现旅行鼻祖徐霞客的旅行机密。徐霞客是明朝的旅行家、地理学家、文学家,被誉为“游圣”。徐霞客旅行30余年,根据旅行途中的见闻,创作《徐霞客游记》一书,也成为地理学和文学史上的瑰宝。《徐霞客游记》开篇之日5月19日。

  徐霞客的旅行远非今人能及,明朝时期没有现在旅游景区布置的人工步道、亭台楼阁,徐霞客面对的可谓是荒山野岭、穷山恶水。在《徐霞客游记》中记载徐霞客“峰极危者,必跃而踞其巅;洞极邃者,必猿挂蛇行,穷其旁出之窦,途穷不忧,行悟不悔”。

  据了解,徐霞客旅行30多年,曾3次遇盗,4次绝粮,徒步21省,经历了上百次出生入死。《徐霞客山河异志》以徐霞客的视角,结合紧张刺激、悬念丛生的悬疑笔法,讲述游圣徐霞客的旅行历程,不但让徐霞客形象更加细腻生动展现在读者面前,更是通过对大明四境的山河大地,乃至风土人情的描写,带领读者如同亲历一趟古代旅行。

  根据史料重塑徐霞客的文学世界

  据记载,徐霞客“驰骛数万里,踯躅三十年,足踏天下半”,他根据旅行三十余年见闻而著称的《徐霞客游记》,不仅系统考察了古代中国地质地貌,同时也描绘了古代的诸多山川风景。徐霞客特别注重游记中对于地理的形象塑造、结构安排、文字语言、创作方法等方面的描述,也使得《徐霞客游记》具有了文学价值和艺术价值。“《徐霞客游记》记述了徐霞客的旅行路线、旅游交通、旅游经费筹集、游术方法和蕴含的旅游文化内涵与保护旅游资源的思想。”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研究院朱钧侃说。

  作者茶弦在动笔创作《徐霞客山河异志》前,根据《徐霞客游记》中记载,在故纸堆中寻找蛛丝马迹,还原徐霞客作为古代旅行家、探险家,擅长游法游术,身负各类求生用具,精于探寻山势水脉的本来面貌。

  《徐霞客山河异志》中的徐霞客,并不是寄情山水的瘦弱文人,而是一个身体强健,精通游法游术、野外求生的古代旅行家、探险家。他身手敏捷,墙壁沟壑,翻身即过;登山游泳,常人不能相比。经徐霞客总结的爬山理论、涉水观点,以及旅行过程中的种种重大发现,都将在《徐霞客山河异志》中一一呈现。

  将徐霞客置于更广阔的的历史之中

  徐霞客旅行的年代处于明末时期,此时,努尔哈赤正在东北集结势力、德川家康正陷入退位后的斗争。此外,大明还发生了“梃击案”、“红丸案”、“浑河血战”等著名的历史事件,人们耳熟能详的戏曲家汤显祖、明末女将秦良玉、清廉宦官陈矩等历史名人也都纷纷登上了历史舞台。徐霞客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知天下事,时代又将赋予怎样的历史使命?将徐霞客置于更为广阔的历史空间,也成为《徐霞客山河异志》中的一大亮点。

  “创作历史小说,大事不虚,小事不拘。徐霞客的古代旅行本身就具有十足看点,与他同时期发生的人与事,更会为小说情节带来了无限的想象空间。如果让徐霞客的旅行能与他们穿插起来,让这些历史人物事情成为徐霞客旅行途中的线索、包袱,我想这样的故事更为有趣一些。”为此,在正式动笔前,茶弦将《明史》《明会典》《明实录》《明通鉴》《酌中志》《万历野获编》《天工开物》《禹贡图说》《秘传水龙经》《明徐霞客先生宏祖年谱》《明代社会生活史》《游道》等有关历史、地理、人文的著作都找了出来,翻阅研究,试图从徐霞客本人的阅读喜好中,复原真实的徐霞客。并仔细设计了情节走向,努力让徐霞客长达30余年的旅行更具历史的厚重感。

  在《徐霞客山河异志》中,作者凭借鲜活的笔调,辅以严谨的考据,再现了旅行鼻祖徐霞客鲜为人知的旅行机密。读者“东篱”在豆瓣如此评价:作者的大胆创新有之,精雕细琢更有之。大胆创新的地方,除了整个故事的架构把徐霞客的“江湖之远”和大明朝的“庙堂之高”巧妙链接以及将要贯穿始终的“五脉”之谜外,对一些历史人物的全新打造也很出彩。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