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学MOOC助力语言交流 名师刘源源分析英语学习情况

2019年02月28日 11:02    来源:北国网   

  国防科学技术大学副教授刘源源说:“任何一门语言,仅靠课堂学习,是永远也学不完的,英语尤其如此,一定要积累,才能达到聚沙成塔的效果。”

  她在中国大学MOOC《大学英语(口语)》课程内介绍到,世界有70多个国家以英语为官方语言,有大约15亿人能说流利的英语;世界百分之七十的邮件是用英文书写的;世界上的科技资料,百分之八十以上是用英语发表的;百分之九十的国际会议是以英语为第一通用语言的。

  在国防科大从事外语教学的刘源源,是2007年全军首批聘用的文职人员,授课十多年来,凭借扎实的功力和风趣幽默的风格,把多名学生培养进剑桥大学、牛津大学等世界名校的她被学生们亲切地称为“雅思刘”。

  经过大半年的精心准备,2014年5月,在中国大学MOOC成立的同年同月,《大学英语(口语)》作为全站首批10门985高校慕课正式上线,首次开课就吸引了十多万学员参加选课,第七次开课,吸引了超过36万学员,目前累计选课人数高达近120万人次。

  “建课早,是优势、也是劣势,因为几乎没有任何前人的经验,完全是摸着石头过河,但这也给我和团队放开手脚、大胆去试的机会,中国大学MOOC就像是一个媒体平台,让老师们可以凭借自己的实力变成自媒体大V,成为学术偶像,接受全国甚至海外学员们的公正评价。”刘源源总结道。

  去年,刘源源在中国大学MOOC开设了《海外生存口语全攻略》名师专栏,希望通过音频的形式,帮助学员们打造更好的听说环境,她花费了大量的时间查阅了大量的资料。

  她分析到,语言最重要的目的是用来交流,发音当然重要,但不是唯一,很多人会质疑自己的英语能力,但如果你去听英语母语的人讲话,基本能听懂,就说明你的语言能力是基本到位的,只是缺乏的是锻炼的机会。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