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赋能新消费体验 | Voyage新旅行+TimeOut北京+北京国际设计周主题沙龙

2021年10月18日 11:30    来源:中国山东网   

  10月15日,在北京宜人的秋日下午,设计业界和跨界的大咖、翘楚、新贵们相聚在美克洞學館,通过主题沙龙对话的方式深入探讨了设计赋能城市更新与消费体验的话题,并随着加拿大设计之旅展开了一场设计新体验。这是《Voyage新旅行》、《TimeOut》北京与北京国际设计周今年推出的《设计力量——2021北京100新消费榜》系列合作中的一部分,此前已推出了100个消费空间的别册,与11位业内知名设计大咖一同探访了11家消费空间,用视频记录下设计空间如何赋能消费体验。这次活动也邀请到了其中几位探访嘉宾亲临现场分享他们对设计赋能城市更新与消费体验的观点和看法。

  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雅洁女士在发言中表示:“2021年北京国际设计周立足北京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需求,希望能通过设计周的平台聚合全社会的设计力量,用消费来促进设计。今年设计周的主题是品牌力量,我们首次将品牌作为设计周的主题,优化了中国品牌的发展路径,梳理中国品牌的创新模式,探讨中国品牌的创新方向,也使得我们对中国品牌有了更多的思考,这一命题也将成为北京国际设计中长期关注的重点领域。”

  联办传媒副总裁、《Voyage新旅行》、TimeOut北京执行出版人欧文说到榜单的未来:“我们会继续携手设计周,继续围绕旅居、餐饮时尚、文化艺术和商业综合这四大类别,以《Voyage新旅行》和《TimeOut》为主要媒体平台,结合年度推荐,推出常态化活动和栏目,为一个更好更美的北京,尽自己的一份力。”

  本次活动的支持方美克洞學館,从洞學館的设计案例出发,深刻分析了其独具一格的设计理念与空间内涵。美克美家设计师联盟运营负责人孟琴女士,为大家展示和分享了美克洞學館从百脑汇更新为新零售艺术空间——设计赋能新消费体验的实际案例:“美克洞學館秉承丝路文脉的设计理念,通过从古丝绸之路的文化、历史、艺术中获取现代空间创意的灵感,利用设计的力量来解决现实建筑中存在的问题,通过设计化腐朽为神奇,表现了人类从洞穴庇护所到室内穴居艺术文化的传承和创新,也是对新零售艺术发展的探索与研究。”

  设计与消费究竟是怎样相辅相成的关系,设计又如何赋能新消费体验?在100个设计消费新场景里,我们看到了北京正在进行城市更新的一面,同时也希望从国际的角度,拓宽思路,对话不同,借鉴经验,分享一场国际化的设计之旅。

  在对话沙龙中,各位嘉宾各抒己见。面对全新的设计与消费,陈冬亮认为在北京这座城市,设计发挥的作用是不断把握政治生态和人文与市民的生态,逐渐贴近百姓的生活。他说:“我们负责让设计更接地气,更具有生命力。”

  具有建筑专业学科背景的赵虎在谈及设计与消费的关系时说:“设计与消费是互动的,设计是一个事先安排,既有空间秩序的层面,而我们现在说的新消费加上了体验,就让它一下子脱离了纯物质层面,给我们带来了从物质到内心不同的消费理念,上升到精神层面的消费,它就丰富了很多。”

  设计无国界。通过嘉宾们的分享和对话,大家感受到了好的设计带给一座城市,不仅仅是看得见的颜值,摸得着的装置,更是沁人心脾的感受和体验。希望将来围绕设计与消费这一大主题,北京可以有更多国际层面的交流与探讨,也希望我们可以在不久的将来踏上加拿大设计之旅。

  在主题沙龙活动的最后,是设计力量——2021北京100新消费榜榜单颁奖仪式,有部分上榜代表亲临现场参与活动并上台领奖。北京市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总建筑师、建筑与文化遗产院院长李亦农,《Voyage新旅行》、TimeOut北京执行出版人欧文为商业综合类来到现场的代表——美克洞學館、SKP-S、#024、那里花园、而意、ideaPod guomao、侨福芳草地颁奖。

  旅居类到现场领奖的代表有——北京王府井文华东方酒店、北京宝格丽酒店、颐和安缦、无印良品酒店北京、古城老院、隐世·叠院儿、北京饭店诺金、三卅精品民宿、北京晏月台精品度假酒店。

  此次榜单还设置了一个特别类别——值得期待。必胜客将在2021年底计划推出更加个性、多样化的主题餐厅矩阵。有以航天空间站为设计蓝本的“比萨太空城”,以中式国风为设计灵感的“国潮西餐厅”,极具艺术感的北京第200家店——必胜客首钢园店也即将面世。北京国际设计周有限公司总经理安雅洁为必胜客的代表颁发了奖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