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老贡茶乡 今朝更辉煌 2024年万龙山第三届茶文化节开幕

2024年04月08日 14:52    来源:中国网   

  桃灼时分开盛宴,云中茶乡迎客来。4月5日,2024年万龙山第三届茶文化节,在素有“萍乡小九寨”之称的江西省萍乡武功山风景名胜区万龙山乡龙溪秘境开幕。众多宾客齐聚一堂,共品茶香、共论茶道、共商茶事,领略“一步一风景、一景一陶然”,体验“登山不知倦、美景信步游”,寻味“半江春水烹嫩芽,一缕清风入新茶”,享受一场身心放空的醉美茶乡之旅。

  活动现场还进行了茶艺表演、敬茶仪式。茶艺师小姐姐动作行云流水,赏心悦目,精彩的茶艺表演和敬茶仪式不仅能增强大家对茶文化的认识和兴趣,体会茶文化的无穷魅力。

  随后,万龙山乡分管农业班子成员为熙春品牌茶叶经销商授牌,这不仅能够推动武功山茶叶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更激励着万龙山不断深挖茶叶文化、讲好茶叶故事,进一步擦亮“茶叶之乡”金字招牌。

  启动仪式结束后,大家选择三条不同的徒步路线,踏青乐游万龙山。路线包括号称“九龙潭十八瀑”“萍乡小九寨沟”的龙溪秘境;云端民宿,纳凉圣地-竹海槽下;高山云绕,幽谷临泉的千亩茶园。

  万龙山乡茶史长达600余年,兴于明清,在明朝被列为贡品。万龙山乡能成为贡茶产地,得益于其得天独厚的气候和地理条件。茶谚有云:“好山好水出好茶。”万龙山乡平均海拔600米以上,水质优良,大自然的厚爱,让偏居一隅的万龙山成为了远近闻名的“茶乡”,使它在名茶辈出的江西牢牢占据了一席之地。如今,万龙山乡出产的茶叶以高山有机绿茶为主,涌现出了武功山熙春、武功玉叶、云雾松针、万龙松针等多个品牌。

  近年来,小小的茶叶,不仅成为万龙山农民安身立命的保障,更成了助推乡村振兴的“绿色力量”。万龙山乡成立万垦公司,组建茶叶协会,形成了“公司+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新模式。如今,全乡优质茶叶年产量已达10吨以上,茶农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相关村村级集体收入增加5万元以上。茶山更绿了,茶园更广阔了,茶农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那是甜蜜蜜的丰收喜悦,更是对美好未来的幸福憧憬。

  同时,万龙山乡充分利用良好的生态环境和优美的茶园风光,大力构建“生态观光+农产品采摘+特色民宿”休闲观光农业产业链,来万龙山乡,迎接您的不仅有好茶,还能逛逛茶园,摘摘蔬果,住住民宿。 “茶旅融合”的发展思路,不仅塑造万龙山“茶叶之乡”的特色旅游文化品牌,更进一步丰富萍乡武功山文旅消费业态,释放文旅消费潜力,走出了一条产业兴、乡村美、村民富的乡村振兴新路子。土生土长的万龙山乡茶农刘桂华介绍,他制茶的历史已经有30多年了,目前已在万龙山乡下村村瑶岭栽种的茶树有150余亩,并打出了云雾松针品牌,每斤的价格在1千元以上,年收入达6O万左右,

  当天游客们来到位于万龙山乡南岭村龙潭江的萍乡市万垦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个种茶基地,大家放开手脚,亲手体验了采茶的乐趣,欣赏了制茶的工艺,购买了香气浓郁的明前茶。

  萍乡市万垦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李明山认为,近年来,万龙山乡持续推进茶产业发展,茶叶种植面积和产量都在稳步增加,茶叶品牌也日益增多,全乡的茶业年产值也相当可观,这都充分显示了万龙山茶产业的活力和潜力。同时,当地政府也在积极筹备茶文化节等活动,以进一步提升万龙山茶叶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然而,茶产业的未来发展也面临一些挑战。一方面,茶叶市场竞争激烈,如何保持和提升茶叶品质,打造独特品牌,是万龙山茶产业需要面对的问题。另一方面,随着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关注度提升,茶叶的健康价值需要进一步挖掘和宣传。

  针对这些挑战,他认为万龙山茶产业可以从持续提升茶叶品质、打造独特品牌、深化产业链开发、 加强科研投入等几个方面进行改进和提升。通过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进一步挖掘茶叶的健康价值,为消费者提供更多元、更健康的茶叶产品。

  “总的来说,我认为万龙山茶产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巨大的潜力。只要能够持续改进和提升,积极应对市场挑战,就一定能够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更加繁荣和发展。”李明山表示。(彭葵华)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