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观音山: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提升游园体验

2023年03月09日 17:25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阳春三月,万物生发。旅游业稳步复苏,以“文化+旅游”为核心的新业态正缓缓铺开。日前,在广东观音山国家森林公园(以下简称“东莞观音山”)景区内,第四届“礼衣华夏”全球汉服模特大赛全国总决赛在游客的欢声笑语和汉服视觉盛宴中落下帷幕。

  近年来,东莞观音山牢牢把握文旅融合发展方向,积极打造全新旅游产品。据不完全统计,2022年东莞观音山游客接待量达80多万人次,举办包括楹联、姻缘、生态等在内的50多场文化活动,成为贯彻广东省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精神、践行文旅融合战略的生动缩影。

  坚定文化自信 促进文旅融合

  2023年春节,随着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东莞观音山举办的“2023年舞动迎新·福山筑梦之癸卯年观音山五福迎春”活动反响热烈,入园游客络绎不绝。家住广东省的陈女士是新春登高习俗的忠实“粉丝”,每年都会前往观音山登高许愿,为新年讨个好彩头。“新春登高祈福不仅是岭南地区的传统习俗,也是一种文化行为。东莞观音山每年春节期间都会举办各种各样的文化活动,今年‘请’来传统文化中象征五福的五位吉祥神与游客互动,大家新年一定会顺风顺水。”陈女士说。

  或在4.5米高的“前兔无量”雕像前争先打卡拍照留念,或与广东楹联学会的众多楹联书法家共同挥春送福,或沿6.8公里的吉祥路静心洗肺、转动“天下第一福”迎接新年好运,无处不在的传统文化魅力依托山水景观和新春气象彰显。这是东莞观音山多年来坚持“以文塑旅、以旅彰文”发展理念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东莞观音山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香港、深圳、广州等核心城市都在其1小时生活圈内。自建园以来,东莞观音山以“生态建园、文化立园”为抓手,整合生态文化、姻缘文化、历史文化等传统文化资源,坚定文化自信,大力推动文旅融合发展,逐步探索出旅游高质量发展新路径,成为广东省和东莞市旅游产业的一张靓丽名片。

  截至2023年2月,东莞观音山已成功举办了十五届健康文化节。同时,推出品鉴岭南、中国著名作家观音山采风行、观音山徒步祈福节、音乐露营节、万人登山活动、青少年启智行、金秋敬老节、姻缘文化节等众多活动。此外,东莞观音山长期支持文学、书法、楹联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具体措施包括举办全国游记征文大赛、书法艺术大赛、摄影大赛、中国当代文学高峰论坛等系列文化活动;成立“生态文学创作实践基地”,夯实文化名山基础;与广东楹联学会签订合作协议,助推观音山“中国楹联文化名山”“广东省楹联文化示范山”建设。以高质量载体展现传统文化魅力,为游客打造融合绿色、生态、文化、民俗的游览空间,让其在丰富的旅游产品中体会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树立文化自信。

  “观音山之所以能连续不断开展形式丰富、种类多样的文化活动,正是基于中华民族历久弥新、熠熠生辉的灿烂文化。”东莞观音山董事长黄淦波表示,广东省今年初召开的文化和旅游工作会议对2023年文旅工作作出重要规划。会议指出,对标对表高质量发展目标,广东全省文化和旅游工作在设施建设、高品质文旅供给、优质IP培育、宣传推广、政策创新等方面仍存在差距。“为观音山打造文旅融合新产品指明了具体方向。黄淦波说。”

  擦亮文旅品牌 打造“金字招牌”

  一棵棵树苗茁壮成长,一个个专属名牌见证陪伴,一点点绿色铺满青山……2023年2月末,随着东莞观音山第二届森林文化节的开幕,观音山“木林森”植树公益行正式启动。“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蕴藏着薪火相继、接力奋斗的传承精神,东莞观音山每年都会举办多场植树公益文化活动。在不断努力下,东莞观音山的“文化+生态”文旅品牌已越来越响亮。

  中国作家协会社联部主任李晓东曾在东莞观音山“生态文学创作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上表示,观音山是值得长期关注的文学基地。围绕其打造全新文旅业态、开展文旅活动,对我国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据东莞观音山相关负责人介绍,东莞观音山为了保护这片生态环境、保护国家宝贵的森林资源,也遇到过各种困难。多年以来,公园内的林地、森林遭到破坏,累计被人为毁林近2000亩……面对困难,东莞观音山团队的每一个人,都是坚定信心,勇挑重任,坚守绿色生态发展的初心,群策群力。从成立之初到现在的23年间做了大量细致和卓有成效的工作,为东莞观音山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基础。

  除“文化+生态”文旅品牌外,对传统楹联文化的传承与弘扬是东莞观音山打造“文化+”品牌的又一亮点。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的楹联,东莞观音山持续打造品牌影响力,辐射范围尤为广泛。在东莞观音山的官方媒体平台上,正进行着“观音山杯”征联结果公示。截止到活动结束,共收到“名山湖海强东莞”对句11368句。来稿以通俗易懂、富有时代气息的联语,赞美了东莞的发展,讴歌了中华儿女团结奋斗的精神。

  从“观音山上观山水”到“又见观音迎日立”,再到“名山湖海强东莞”,围绕楹联文化展开的一系列友好交流活动对推动楹联文化发展意义重大。同时,观音山的山水和广东地区的发展成果以传统文化为载体,展现了时代风采。东莞观音山文旅融合的“金字招牌”已然擦亮。

  优化旅游产品 推动高质量发展

  旅游业的高质量发展需将旅游产品设计作为重点优化方向。

  文化与旅游的深度融合,为旅游业满足高质量发展需求提供了丰富的核心资源。东莞观音山立足我国传统姻缘文化,自2010年来成功举办34届形式多样的万人相亲会公益活动,为单身青年男女搭建了友好交流平台。2017年,东莞观音山被评为中国十大爱情主题景区,成为享誉海内外的姻缘名山。

  从旅游产品的发展历史来看,观光休闲型是旅游产品的低级阶段,而体验式则是旅游产品发展的高级阶段,也正是当前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有力抓手。无论是东莞观音山以前承办的“践行中国梦·生态万里行”城市环境与健康万里行活动,还是如今每周日下午在东莞观音山景区上演的公益群艺汇演,抑或是森林露营、丛林登高、研学旅游、姻缘文化节等一系列体验式旅游活动,都是践行文旅融合战略、提供优质旅游服务的生动典范。

  “随着人民物质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精神文化消费成为旅游市场的旺盛需求。文化元素具有标志性,能够使人们印象深刻。将其与旅游相融合,在壮大市场、扩大消费的同时,更大大增加了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黄淦波表示,随着旅游市场全面复苏回暖,接下来,东莞观音山将继续以培育优质IP、创新文旅体验为目标,打造具有特色、大力弘扬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文旅产品,更好地满足游客游园体验。

  (作者:梁敬儒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2023-03-07 第07版)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