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忆里的年味·民俗风物季|绩溪县2023年新春主题活动圆满收官

2023年02月14日 17:25    来源:中国网   

  火树银花不夜天,良宵盛会喜空前。近日,“‘绩’忆里的年味·民俗风物季”2023年新春主题活动圆满收官。本次活动从“流光溢彩的非遗视界”“徽味无穷的民俗风物”“守福待兔的年韵大展”“约惠绩溪的山水人文”四大篇章展开,活动持续22天,绩溪县9个乡镇共计开展了30余场活动,为数万名市民游客带来了一场盛大的“新年限定”文化盛宴。

  全县联动氛围足

  春节期间,绩溪县全县联动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旅节庆活动,为春节增添了更多祥和喜庆的气氛。伏岭镇、临溪镇、华阳镇、上庄镇、瀛洲镇、长安镇、家朋乡、荆州乡、板桥头乡等乡镇依托山水人文和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推出春节民俗摄影大赛、美食类技能大赛、非遗民俗展演、民俗文化喜乐汇等春节主题活动,让年味更浓、民俗更近,节日更喜庆、群众更欢乐;绩溪县纪委监委、绩溪县公安局分别举办“践行初心使命锻造纪律铁军”主题活动和“公安心向党护航新征程”文艺汇演,用精彩的舞台,展风采、树形象,弘扬正能量,共庆新春佳节。

  非遗展演年味浓

  腊月二十八至正月初四,绩溪县伏岭镇各村陆续开展祭社、30岁值年、徽剧、舞犭回、秋千抬阁、抬五帝游龙舟跳棋、板龙舞等非遗民俗展演活动,现场鼓乐齐鸣,人声鼎沸。此外,“绩溪县2023年春节民俗文化喜乐会”活动热闹上演,手龙舞、磡头老鼓、草龙舞、纹川舞犭回、火马舞、板龙舞、布龙舞、抬花轿等非遗代表性项目悉数登场展示展演,红火热闹,洋溢着浓浓的新春气息,吸引万余名市民群众观看。

  全民欢乐体验佳

  正月十一至正月十五的和谐广场热闹非凡。“元宵灯谜长廊区”灯光璀璨,人流如织;“非遗及文创展示区”展品丰富,徽州三雕、徽墨制作技艺、传统宫灯、金山时雨、湖村竹编、绩溪粉丝、绩溪火腿、石川铁锅等各具特色;“非遗美食市集区”香气四溢,传统徽菜小吃名点绩溪糕点、绩溪点心、徽州炒面、伏岭油粿、荆州麻糍、绩溪焖粉、牛肉粉丝、欢乐元宵等好评如潮。精彩纷呈的节目、7小时超长市集、眼花缭乱的非遗文创、各式各样的非遗美食,寓融合、展示、互动、体验、消费于一体,为市民朋友带来全新的文旅消费感受。

  宣传推广效果好

  为做好春节假日期间文旅宣传工作,绩溪县文旅局精心策划,通过线上线下结合,从供需两侧共同发力。精彩纷呈的节庆活动、充满年味的精品线路、丰富的文旅优惠政策,为春节增添了浓浓年味,有效促进了活动的传播。

  此次活动特别邀请了旅游达人,通过图文笔记、短视频等方式与网友分享绩溪的非遗年味,令活动的口碑和热度一路高走。绩溪县文旅局官方微博发起#大绩大利过大年#话题,实时发布活动动态及盛况,相关内容在马蜂窝、小红书、微博等平台全面曝光,引得众多网友一致好评。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