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旅复苏消费忙 春节期间夜游锦江接待客流近5倍增长

2023年01月29日 11:53    来源:人民网   

  春节假期,成都新春文旅市场强劲复苏,加速回暖,客流量成倍速增长,各大景区也迎来“开门红”,再度重现一片繁荣忙碌的景象。

  其中,作为成都夜经济消费场景典型代表之一的夜游锦江,随着玩法的创新、内容的升级,也呈现出客流量爆、消费飘红的场面。汉服雅聚、探春采风、国潮市集、古彩戏法、RPG互动体验、水岸演绎等精彩纷呈的内容不仅为春节增添了别样乐趣,也把更多“流量”变为“留量”。

  据统计,在1月21日—1月27日期间,夜游锦江接待客流8.2万人、同比2022年增长446%,经营收入同比2022年增长561%。近五六倍的数据增长以及游客“爆满”的景象,再度点亮了乐游锦江和成都文旅的夜场。

  新春假期

  夜游锦江迎来开门红

  “太火爆了。真没想到这么多的人。”1月27日,来自西安的游客游女士带孩子来成都游玩两天,等她带孩子来到夜游锦江项目时,东门码头的登船口排起了长队,船上已然是人头攒动。

  据统计,2023年春节期间,夜游锦江项目的“东门码头至安顺廊桥”段,共计接待游客约8.2万人次,产生消费游客3.64万人次。而且2023年春节锦江游船项目接待游客同比2022年春节接待游客1.5万人次增长446%,环比2022年国庆节接待游客3.9万人次增长110%。

  据成都文旅集团绿道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春节期间,我们游船接待客流量比2022年增长了近5倍,总营业额同比2022年春节期间营业额增长了近6倍,环比2022年国庆期间营业额增长了近2倍。文旅市场的强劲复苏,也让我们这个春节过得特别的忙。”

  而这一片繁忙的胜景,其实与成都文旅早已做好充分准备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据介绍,“这个兔年春节是2022年12月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的第一个春节,也是积攒了3年的旅游需求的一次集中释放,庞大的消费需求将极大推动文旅市场整体快速复苏。为此,我们采取增加游船运力、打造新场景、创新文化活动等一系列举措,便起到了很好的效果。”

  据悉,早在2022年春节期间,夜游锦江项目的游船数量相对较少,单次运力仅100人,而运力即生产力,这决定了产能的高低。为迎接需求的增量和解决运力低下的问题,夜游锦江项目新增的游船于2022年国庆前陆续到位,并将单次运力增加至300人,载客量得到大幅度提升。在2022年国庆节期间,营收有较好的增量且保持增长的趋势,便是夜游锦江项目焕发新活力的有力证明。

  夜游锦江再上新

  带给了市民游客更多惊喜

  文旅的火爆场景,与内容的创新增添的吸引力,始终保持着共振与同频。在运力相同的情况下,成都文旅集团还致力于丰富文旅新供给,打造新场景,为市民游客带来更多的惊喜。

  据了解,在春节前夕,成都文旅集团围绕“天府文化年 乐游在锦江”这一主题,在整合旗下古镇、绿道、公园等优势文旅资源的基础上,推出了2023年锦江公园新春嘉年华活动。该活动从1月22日一直持续到1月27日,旨在围绕新春主题,依托码头空间、游船空间打造多元化成都年味体验新场景,通过新场景刺激文旅消费新活力。

  其实,自元旦之日起,锦江公园便采用日夜贯穿、水岸联动的方式,结合锦江公园文化旅游体系,先后推出乐游锦江新春系列活动,旨在让乐游锦江成为继夜游锦江之后的又一张城市旅游新名片。

  其中,锦江游船也借助多种数字夜游创意手法,不断上新。河灯、风车、甲胄体验、汉服体验、拓印、魔术等互动类市集,正上演着潮玩市集·国潮雅市的蓉趣。

  值得一提的是,在东门码头,鸣锣小厮整点报时、财神送福、古法艺人街头演艺、新年上上签等互动体验活动,也展现五福财神汇锦江的另一场景。

  这个春节期间,从十二月市—龄码头—帆船秀—合江亭—音乐码头—安顺廊桥,“杜甫”“李白”等诗人名人,在每一天夜间都进行着水岸演绎,无不让游客沉浸式剧游锦江。

  此外,在锦江沿岸,更有麻辣牛肉、凉面、 围炉煮茶、酸奶麻花、糖油果子 、特色热饮……各式各样、琳琅满目的小吃供市民游客尽情品尝。汉服雅聚、探春采风、国潮市集、古彩戏法、RPG互动体验、水岸演绎等精彩纷呈的内容供人们“鉴赏”。一系列丰富精彩的内容、多姿多样的玩法,也在这个兔年开年之际,带给人们了不尽的惊喜。

  以天府文化为核心

  持续提升夜游锦江文化吸引力

  事实上,夜游锦江的火爆,离不开天府文化体验的创新,这种沉浸式的体验,已率先为成都文旅消费的复苏“增添了一把火”。

  2023年,成都文旅集团还围绕文化活动的创新,紧扣天府文化、汉服文化,依托锦江脉络,开展“天府文化年·乐游在锦江”主题活动,创新推出沉浸式剧游成都,进一步提升着夜游锦江的文化吸引力。

  据了解,该活动以岸为引,以船为媒,借助沉浸式互动体验的手法,通过观赏、互动、体验、演艺、游乐等一连串精彩纷呈的活动,再一次将文旅与成都烟火气紧密联系,以丰富多彩的新春文旅盛宴将天府文化、天府美食、天府美景以及传统成都韵味相融合,为广大市民游客打造一个欢乐幸福的天府文化年。

  如今,古镇、绿道、公园、水系等优势资源的合理布局,剧游成都、国潮古风表演等精彩内容有新意的不断供给,正激发着成都夜间经济的更大活力。而这核心的核心正是成都以天府文化为基地,在文旅融合中的创新之举。

  据了解,成都夜游锦江的习俗,早在五代两宋时便已形成,那时颇为有名的游乐活动叫“浣花大游江”,常形成“遨游空闾巷”的壮观局面。如今,锦江夜游通过不断的精心打造,形成了以“锦江故事卷轴”为主线,包含夜食锦江、夜市锦江、夜秀锦江、夜节锦江、夜宿锦江、夜展锦江等主题场景为一体的全新夜间经济体系。

  作为成都生活美学的典型体现,蜀都文化的宣传窗口,随着夜游锦江的持续打造、不断升级,现已实现了真正的“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的视觉盛宴。

  如今,夜游锦江在码头进行最精华最亮眼的演绎,不仅吸引了陕西西安、东北等地更多来往的游客沉浸式体验成都文化故事,受到了广泛好评;更串联起太古里、天府熊猫塔、望平坊、兰桂坊、九眼桥等成都众多夜间经济的触发点,将锦江夜色场景正转化为实际的消费力。而这种“游船+文化”的夜游锦江,也将作为成都城市名片越来越响亮。(房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