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赋能多彩贵州 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 ——与当代艺术家“艺起游贵州”

2023年01月05日 20:41    来源:中国网   

  艺术家走进贵州,黔文化扬帆世界。2022年,受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的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优秀艺术家,通过线下采风、线上互动的方式,共同参与了一场“艺起游贵州”文化盛宴。

  活动期间,艺术家一行走进了贵州贵阳市、遵义市、铜仁市、六盘水市、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等地参观采风,深度调研,在贵州的城镇乡村、青山绿水之间找寻中华文明的精神脉络与艺术图腾。

  由金:感受山间古朴之美和当代艺术的激情碰撞

  贵州六盘水市梅花山因山体围合形似梅花而得名,气候凉爽宜人,风景如画。油画家由金与著名女高音歌唱家殷秀梅在这里感受山泽草木的气息,还遇见了一群正在艺术创作的当地农民。“水城农民画深受民间艺术表达形式的影响,它将一部分华夏民族的审美文化都呈现在观众的面前”,由金对于这种古朴自然、色彩强烈的艺术形式倍感亲切,大胆的用色与他的创作风格不谋而合。对他而言,不同画种、不同类型的艺术形式之间的相互交融,往往会产生1+1>2的效果,使得艺术的创作可能会多维度、多角度的去思考问题。

  郑路:探索岁月沉淀之美 与壮阔天地对话

  在赤水市,雕塑家郑路,与唱作音乐人陈粒、歌手程响一起感受绝妙的自然风光。出发前,郑路一直在思考艺术作品和公众之间的关系,赤水的茂林竹海、瀑布飞溅、蜿蜒溶洞都给了他难得和壮阔自然直接对话的机会。“有一个词叫鬼斧神工,用在贵州这里最为合适。伟大的地理,自有自己的逻辑和个性,任何人类创造的艺术,在它面前都是逊色的。”贵州锦绣山水的精神洗礼,对郑路未来的创作有很大启发,“我的探索之路是艺术,是大自然的参照和给予,人类的探险无穷无尽,人类的艺术也永无止境”。

  任哲:体会自然纯净之美 用当代艺术与龙共舞

  巍巍梵净山,海拔2000多米,耸立在贵州省铜仁市,作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和世界自然遗产,这里的灵山秀水可是净化心灵的好去处。在登山途中,雕塑家任哲充分领略了梵净山的魅力,登顶后,更是为眼前神奇的景象惊叹:“到了山顶我觉得一览众山小,和天、和自然离得更近了。这其实也是一个自己的内心和自然之间对话的过程”。在石阡县,任哲还与当地仡佬族民间艺术传承人舞起贵州独有的“毛龙”,当地人对自己文化的熟悉和热爱深深感染到任哲,“毛龙文化承载了全村美好祝愿的民俗,我希望真的可以一直传承下去”。

  孙浩:在贵州山水中 看见技艺传承之美

  贵州镇远,一座拥有两千年历史的古城,随处可见的灰瓦青砖深藏着悠悠岁月的记忆。每年,这里都举行祭龙仪式,古老的风俗,让注重传统文化表达的水墨艺术家孙浩很感兴趣。著名歌唱家蔡国庆也加入到孙浩的采风之旅中,他们和老匠人交流雕龙技艺,与当地民众来一场激动人心的龙舟比赛。传承千年的龙文化,在今天的贵州依旧迸发着无尽活力,蕴藏在民族艺术中的中华文明历久弥新,给了孙浩的艺术创作以极大启发。“龙一直是中国人的精神图腾,它是有形的,又是无形的,它是灵魂中的精气神,就这些而言,我们的创作是相通的。”

  夏航:行走发现城市多元之美

  贵阳青岩古镇,位于贵阳市花溪区,是明清两代军事重镇。雕塑家夏航,行走于古道,享受古镇的平静,欣赏风情民俗,触摸周围的沧桑痕迹。艺术是个人所有情感的真实写照,苗族银饰,还有香气扑鼻的各类小吃,这些带有市井气息的多元之美,都让喜爱行走和品尝美食的夏航产生深深的共鸣,“在青岩古镇,无论当代与传统相遇,自然与人文相遇,都是行走与寻找的意义,寻找中会有收获,也会有失望,我认为这都是最好的答案。”

  五位艺术家,五条精彩纷呈的艺术旅途。穿越贵州的高山青翠,领略自然的勃勃生机;一路看见天地的磅礴,收获艺术的灵感。文旅艺术纪录片《艺起游贵州》正在热播,与五位当代艺术家一起出发,用脚步去丈量世界,用心灵去感知贵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