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菜”艺术节暨汾阳美食美酒文化节圆满结束

2022年08月22日 16:27    来源:中国网   

  8月19日——8月21日,为期三天的,2022“中国菜”艺术节暨汾阳美食美酒文化旅游节圆满结束。“中国菜”艺术节是中国烹饪协会发起的一年一次的全国性、综合性餐饮文化盛会。旨在促进全国各地域特色菜肴的交流与发展,向世界展示“中国菜”的整体形象。汾阳市为了进一步宣传推广“中国厨师之乡·汾阳”品牌,推动汾阳市餐饮产业高质量发展,给更多消费者提供高标准、高品质的地方特色美食,与中国烹饪协会联合举办本次活动。全国各餐饮行业协会、百强餐饮企业代表、中国烹饪大师、媒体代表等300余人,齐聚杏花村国际白酒交易中心,共襄美食美酒盛会。

  新落成的杏花村国际白酒交易中心内,4000平米的展馆,设置了33个美食展台,68家参展企带来了各地的特色美食及优质食材,预制菜,展馆内还特别设置了吕梁各县(市、区)特色美食区,独特的地域文化和饮食文化在这里充分交流,据统计,日均人流量约1.5万人次,日均品尝美食达7000余份。

  参会领导共同为中国烹饪协会饮食文化研究院美食与美酒研究(汾阳)分院,“中国菜”技术创新与人才培养(汾阳)基地揭牌;中国烹饪协会与汾阳市人民政府签署了战略性合作协议书。

  “中国菜”艺术节期间,还举办了中国(汾阳)烹饪技艺传承创新邀请赛,来自全国15个省份的70余名厨师同场竞技,交流厨艺,传承美食文化,展现名厨风采。比赛评出特金奖、金奖、银奖和最佳传统菜肴、最佳创新菜肴、最佳呈现菜肴、最佳营养搭配菜肴等多个奖项。

  在“中国菜”体系建设—晋菜产业创新发展论坛上,各位专家,学者共同把脉,探讨晋菜特别是汾阳美食美酒产业高质量创新发展,论坛上,还发布了晋菜体系建设成果,解读晋菜标准建设,发布“中国菜”晋菜-经典名菜、主题名宴及代表企业。汾阳市的汾阳桃仁小烙饼、虾酱豆腐、炉煿肉等汾阳名菜被评为“中国菜”——晋菜(汾阳)代表菜肴、小吃名录。

  汾阳是美酒产区,以杏花村汾酒为代表的清香型白酒,有6000年的酿造史,1500年的成名史。汾阳更是美食之乡,民间有“一月不吃重样饭”的说法。不同朝代的烹饪文化和技艺,在汾阳饮食上都有痕迹保留。2019年,更是被中国烹饪协会评为“中国厨师之乡”。现在,汾阳市有1万多厨师在国内外从事餐饮行业。

  近几年,汾阳市大力实施品牌战略,立足本地知名菜品资源,以创建美食名店、塑造汾阳名厨为抓手,推动餐饮烹饪产业发展。本次“中国菜”艺术节暨汾阳美食美酒文化旅游节,通过餐饮与酒旅融合发展,将汾阳飘香世界的美酒文化和悠久深厚的饮食文化完美结合,不仅是一次各地域优秀菜品和厨艺交流的展示盛宴,更是传承和丰富汾阳美食的文化内涵,提升汾阳“厨师之乡”城市名片知名度和美誉度的一次文化盛会,也是疫情常态下拉动消费水平复苏,振兴汾阳餐饮经济的重要行动。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将全面促进汾阳市餐饮经济实现更高层次的快速跨越式发展,让汾阳的美酒美食名扬千里,飘香万家,让“汾阳美食”在推动汾阳全方位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更大作为。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