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海南游艇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举办 全省登记游艇保有量超1200艘

2022年07月04日 12:21    来源:海南日报客户端   

  7月1日,首届海南游艇产业高质量发展论坛在海口召开。论坛围绕海南游艇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展开深度交流对话,为海南游艇产业发展凝聚共识和力量。

  本次论坛由省交通运输厅、海南海事局、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中国船级社海南分社联合主办,由华洋海事中心有限公司承办。来自政府相关部门、高校院所、行业协会及企业等人士,通过线下线上多种形式参会。

  在相关政策和促进措施的推动下,海南已经成为我国游艇产业发展最具活力的省份之一。去年海南接待出海游客113万人次,同比增长49.8%,游艇租赁消费保持高速增长。

  截至今年6月底,全省已建成运营13个游艇码头,2289个泊位;全省登记游艇保有量超1200艘,同比增长17.86%。

  同时,海南持有游艇驾驶证的操作人员已超5500人,新增量同比增长30.93%;全省现有游艇俱乐部及相关企业近900家,同比增长约63%,涵盖制造、维修保养、培训、销售、金融保险、运营服务等产业,产业链条基本完善。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严新平发表了题为《海南游艇运营的安全保障与产业发展思考》的主旨演讲,就海南游艇市场概况、运营存在问题、海南游艇安全监管与技术措施等方面做了阐述,并针对海南游艇产业运营存在的问题,从规模化主体、游艇小镇项目、平台化运营、协同管理、安全优先等多方面提出应对思路。

  论坛演讲环节,来自政府监管和服务部门的嘉宾,围绕海南游艇产业高质量发展主题,从政策解读、海事监管、口岸联检、数字科技、产业链发展等各方面,畅谈海南游艇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省交通运输厅水运处副处长张春宇介绍,《海南自由贸易港游艇产业促进条例》《海南游艇改革发展创新试验区建设实施方案》《海南省游艇产业发展规划纲要(2021-2025年)》等三个事关海南游艇产业发展的文件近期同时实施,对于推动海南游艇产业高质量发展将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经济政策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宁涛则就海南游艇产业发展的机遇与挑战作了主题演讲,分析了海南游艇产业发展的政策优势、良好基础,指出海南游艇产业在市场抗风险能力、大众化普及、行业治理体系等方面面临的挑战,并分享了海南游艇产业发展的总体思路。

  论坛上,企业代表也积极建言献策,华洋海事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善利说,该公司将基于海南发展游艇产业的机遇和挑战,立足自身优势,积极融入自贸港建设大局,为海南游艇产业实现经济社会效益双丰收作出努力。

  论坛现场,华洋海事中心有限公司与海口旅游文化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及多家游艇企业分别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据海南日报客户端丨记者邵长春 通讯员叶晓敏 金彩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