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游”时代开启!巨量引擎打开文旅业发展新窗口

2022年06月30日 19:43    来源:中国青年网   

  近日,由巨量引擎本地消费业务中心、抖音生活服务、抖音直播联合发起,元禾文旅作为活动官方合作伙伴的2022文旅复苏计划“云游中国”第一期正式告一段落。

  人们正习惯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纵情山水美景,探索历史人文。在过去一年,与云游相关的话题在抖音参与热度极高:其中#知识云游计划 #云游大中国 #云游花花世界 等热门话题总播放量累计超过18亿;云游视频量增速达28%、点赞量增速为15%、评论量增速及分享量增速分别为34%、66%。由此可见,在抖音平台开展直播,已经成为特殊时期文旅和导游行业内容输出的新常态,也逐渐成为从业者实现自救的新手段。

  云旅游,为何在抖音上这么火?

  特殊时期下的旅行不再能“说走就走”,在出行受限的情况下,抖音短视频和直播的出现为文旅行业提供了新的营销思路,加之人们愈发高涨的旅行热情,组合催生出了“线上云游”这一新型旅游模式。据巨量引擎城市研究院统计,2022年第一季度,抖音旅游相关的直播间数量同比增长3817%,观看旅游内容直播次数增速达2143%,超1800万人通过直播镜头在“云端”领略各地风土人情。

  在巨量引擎“抖旅行”直播+“抖云游”走播等平台新玩法的推动下,越来越多的景区、导游、酒旅加入到直播队伍当中。活动期间,近千位文旅行业垂类达人参与#云游中国 话题,发布相关视频共计4000余条,覆盖上百家文旅行业景区。

  达人和景区联合自救,促进文旅景点衍生与发展

  此次#云游中国 直播活动中,热门旅行达人@航拍中国、@龙妹、@行走中国01 化身推荐官,联动各地景区,通过直播打卡名胜古迹、解密说明历史秘境等方式放大目的地的美好,给用户带来身临其境的旅行体验。而作为旅游服务核心和纽带的导游们也拿起手机进入景区开启走播式“种草”,他们凭借专业的知识储备与优秀的表现力带领用户游览各地风光,无形中和用户之间形成了跨越空间的“亲密”互动。

  除景区、导游外,酒店民宿也开始在抖音探索新的破壁方式,品牌们通过独具创新的直播互动,吸引用户“线上打卡,线下种草”。以往的小众景点也借此契机成功进入大众视野,其中@上海野生动物园、@河南尧山大峡谷漂流集团、@河南云台山景区 分列直播间观看热度最高的小众景点前三名,且热度还在持续升温中;其中自然景观、水族馆、游乐园、动植物园、人文古迹、水上乐园是“云游”游客最喜爱的景区类型。而作为景区开创的“云游”新尝试——云游博物馆,话题发布视频数超700余个,视频播放量超342万次。

  直播“种草”在线下单,全方位开拓收益阵地

  直播成为新常态,但导游+景区的模式仍未改变,导游和达人们抓住机会,通过“走播巡游”帮助景区提高曝光度。在此次#云游中国 活动期间,“云导游”开播次数达1000次,看播次数突破1130万,观众们跟随最受欢迎打赏的@黄山查理“云游”144万次。2022年第一季度与2021年第一季度相比,看播次数增速高达250%,巨大的流量曝光,为景区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积极动力,直接拉动了地方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景区和导游在直播间联手开辟出了一种新消费模式——上架景区或文旅产业相关产品,用户只需一键下单就能解决不出门也能购买文创特产的需求,充分满足了消费需求。活动期间武汉玛雅海滩水公园产品销量爆棚,成交额高达880万元。

  抖音直播生态下的文旅从业者工作情况整体稳中向好。数据显示,在“云游”消费场景选择中,男女消费占比分别为31%和69%,女性相比男性表现出更高的消费热情。游乐园券票成为最热门的“云游”购物直播间产品,订单量超过7万单。订单的产生不仅大幅提升了行业动销率,为日后的线下消费带去转化作用,还帮助导游等文旅从业者获得了更可观、更多元的经济收入。

  活动期间,超100个商家参与云游中国计划,带#云游中国计划 话题播放量超9.8亿次。宝藏地通过直播窗口不断涌现,宁波、郑州、洛阳等城市热度持续涨高。景区、商家、云导游队伍逐步壮大,各地景区资源持续曝光,站在“云端”的他们极目远眺,亲手开拓出一片全新的收益阵地。

  加码赋能,助力文旅破冰前行

  文旅复苏计划“云游中国”,通过专题直播、走播巡游、直播出道等形式,既让文旅景区寻找到了新的出路、从业者获得多元的经济收入,也让游客足不出户就可以体验各地美丽壮阔的自然风光和丰厚的人文底蕴。

  “线上看景+在线下单”成为举步维艰的文旅在特殊时期实现自强自救的新“手段”,文旅业一步一个脚印,让凛冬变暖春,让风险变机遇,让美好目的地变得触手可及。巨量引擎“云游中国”文旅复苏计划为文旅业提供施展拳脚的舞台,为其生意增长创造无限可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