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海:着墨绿水青山 落笔城乡共富

2022年05月26日 20:03    来源:中国网   

  在绿意盎然的初夏走进镇海,九龙湖碧波荡漾,稻海粮仓泥土芬芳,长胜村红色伟力、秦山村幽静俊美……镇海之美,美在独一无二的商帮文脉、江南诗意、自然风光。

  近年来,按照浙江省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进度安排,宁波市镇海区全域推进“五精”工程建设,助力乡村旅游发展,利用原材料、原生态、原文化,通过“微更新”带来“大变样”,“小创意”取得“大收益”,书写了新时代镇海文旅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绣出“美丽”底色释放发展潜能

  灰瓦白墙、碧水悠悠,墙河环村、绿水垂柳。

  这样的旖旎风光得益于镇海区“公路画布计划”,该计划通过“增花、加彩、添香”,提升林相,联动九龙湖、凤凰湖两片环湖彩屏,打造出“一带两屏七珠”集山水风光、艺术体验、亲子娱乐、康养度假、乡村文化为一体的特色多彩体验项目。

  “颜值”转化为了“价值”。每到双休日,或自驾、或乘公共交通的市民络绎不绝,他们暂别了城市喧嚣,来到这个世外桃源,感受乡村旅游的乐趣。

  走进田杨陈村,3200亩的“稻海粮仓”田园综合体映入眼帘。这是一条美丽的稻海风景带,耕牛、儿童、风筝、飞鸟……大地为画布,不同颜色的水稻是画笔,叫人感叹大自然的笔精墨妙。

  这是“粮食基地”九龙湖镇在农文旅融合的有益探索,这片稻米文化主题村和田园生活体验基地,以农田、水系、交通、村落等为基础,导入了当代农业产业链上优势资源和特色文化创作,进一步激发了乡村振兴内生动力,真正做到让农户的口袋鼓起来。2021年镇海区农民人均收入超过4万元。

  打造精良设施,加码幸福指数

  无论是马路还是铁路或者是桥,这些“路”都是促进一个地区腾飞的关键因素。

  近年来,九龙湖镇也在不断改造提升道路等旅游服务基础设施。道路承载了城市面貌、交通运输、产业发展等重要作用。

  以余汶线整体(九龙湖段)提升工程为例,工程范围涵盖九龙湖、中心村、汶溪等几个大村,沿线串联起了多个省A级景区村。

  镇海区不但牢牢把关道路基建的品控,同时注重将可视范围内的沿线改造,做好线路落地、庭院改造、绿化提升、商业引入等,促“颜值”提升,方便群众生活出行,为乡村人居环境塑形。

  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是一项系统性、全局性的工程,要向内发力,也要向外借力,在政府的积极引导下,国企、民资、高校纷纷加入到旅游业“微改造、精提升”行动中来。

  如今的镇海,一个个“微创意”“微投入”“微更新”正不断地将乡村生态优势转为经济优势、发展优势。让乡村因环境而美、让群众因生态而富。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