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起步区第一届“黄河文化季”成功举办

2022年03月23日 17:05    来源:中国网   

  原标题:大河奔腾新时代 敢立潮头破浪行——济南起步区第一届“黄河文化季”成功举办

  2021年10月,《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印发。随着黄河文化热度的持续升温,“如何保护传承和弘扬发展黄河文化”成为黄河流域中心城市的“出圈秘诀”。

  济南作为黄河流域中的城市,南依泰山,北跨黄河,泉水众多,山、泉、湖、河穿插其间,形成了黄河文化、齐鲁文化、泉城文化交相呼应的文化生态。《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的获批,让起步区成为国家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唯一获批建设的实体性新区,济南保护弘扬发展黄河文化的优势更加凸显。为深入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阐发黄河文化精髓,在济南市文旅局指导下,济南起步区社会事业部绘好“路线图”、校准“时间表”、明确“任务书”,策划组织了第一届“黄河文化季”,通过系列活动讲好黄河文化故事,同题共答做好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文章。

  五大活动主题 精彩持续演绎

  本届“黄河文化季”历时三个月,分为“听、绘、录、赏、说”五大主题,包括开展黄河文化主题讲座,举办大河奔腾书画作品展,开展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勘察划定、区级非遗项目评选,精品文艺演出、金牌导游推介起步区等。其中邀请市属6大院团共举办的16场精品演出,惠及群众万余人;划定并公布了6处区级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开展了首批区级非遗项目评选工作,使朱家舞狮、大桥篆刻、崔寨木艺等5项非遗“明珠”得以焕发新的生机和活力。

  济南社科院有关领导围绕“济南黄河历史文化资源开发与利用”作专题讲座。讲座现场,结合自身多年从事文化研究的宝贵经验,对济南黄河文化进行了全方位、系统化的分析。提出了以泺口古镇为依托做足“乐”字文章、规划建设鹊山国家历史文化公园、开辟济南黄河(济水故道)访古旅游专线等,为保护传承发展黄河文化提供了有益借鉴。

  联合济南市美术馆举办了为期七天的“大河奔腾”书画作品展,在济南画院的倡议下,由中国沿黄九省省会画院联盟组织美术家,利用一年时间,横跨沿黄九省区,纵横万余公里,创作的以黄河文化为主题的艺术作品,涵盖国画、油画、书法等多个艺术门类,共展出的24幅作品,其中最著名的是全长54.64米的《大河奔腾》图。

  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是文物的生命线、保护线。济南起步区召开区级文保单位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划定工作专家论证会,为6处区级文保单位划定了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此次范围划定既为起步区建立文物“四有”档案打下坚实基础,又推动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工作开展,标志着济南起步区文物保护工作在科学化、标准化的进程上迈进坚实一步。经推荐申报、专家评审委员会评审等程序,2021年底,济南起步区确定了第一批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有庙廊小米白酒、崔寨木艺等5项非遗项目入选,进一步充实区级非遗项目名录。

  邀请济南市导游协会走进起步区开展“黄河文化季”金牌导游直播活动,本次直播内容分为四个篇章。此次时长124分钟的直播吸引近160万人次观看。

  邀请市属文艺院团送精品演出走进起步区,市吕剧院、市京剧院带来的《小姑贤》《霸王别姬》等传统戏曲表演尽显国粹魅力,市歌舞剧团的原创家庭音乐剧《哆哆嗦嗦的奇遇》让辖区学生近距离感受到音乐剧的独特魅力,市杂技团的空竹、魔术等杂技盛宴引观众“拍案称绝”,16场精品演掀起黄河文化季活动高潮。

  为推动形成黄河文化季舆论热潮,济南起步区社会事业部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平台等媒体渠道及时发布活动信息报道,加强在线互动,全面展示“黄河文化季”活动内容,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

  统筹规划资源 发挥沿黄优势

  济南起步区位于济南北部,规划面积798平方公里,沿黄河两岸依次分布,承载着济南携河北跨的历史使命,自古以来就是黄河之上的“津要之地”,文化底蕴深厚,文化古迹鳞次栉比,目前直管区四个街道有区级以上文保单位14处、区级以上非遗项目10项,包括泺口黄河铁路大桥、刘恩生故宅等代表性建筑资源,邝冢、张沟、洪岭寺等古遗址文化资源,古济水—黄河文化资源,鹊山及扁鹊文化资源,孙止孝、艾元徵等名士文化资源,以及德兰柳编、前街舞龙、太平寸子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为黄河文化挖掘与利用创造了有利条件和独特优势。

  明确134发展目标 打造独特文旅品牌

  现阶段济南起步区“黄河文化季”已初具雏形,下一步要按照“134”的发展目标将“黄河文化季”打造成济南起步区的文化符号。一是围绕“一条主线”,即突出起步区历史文化特色,坚持守正创新、发挥资源优势,成立起步区黄河文化挖掘与利用工作专班,打造系统性、连续性、独特性的黄河文化品牌;二是聚焦“三个目标”,即建框架、打基础、成效应,制定全年目标任务,明确季度推进措施,逐步形成起步区作为黄河文化发展地标核心区的共识,让起步区黄河文化形象看得见、立得住;三是落实“四个高”,即高起点统筹策划、高质量产品供给、高标准宣传推介、高水平组织实施,增强计划性、协同性、系统性,凝心聚力打造黄河文化龙头品牌。(李林飞)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