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赋能“多彩贵州”焕发文旅新活力

2022年02月11日 17:39    来源:中国网   

  提起贵州,你会想到什么? 是连绵起伏的崇山峻岭,震烁千古的阳明悟道,还是别具特色的少数民族文化?当古老的贵州,遇见风格迥异的当代艺术,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2022年1月1日起,由贵州省委宣传部策划运营的“艺术赋能多彩贵州 打造全域旅游目的地”项目正式启动,带你跟随艺术家的脚步,一起探寻贵州那些鲜为人知的旅游宝藏地。

  看点一:当代艺术家与传统文化的碰撞 结出丰硕果实

  本次活动将组织五组“艺术家+知名文化人士+KOL(关键意见领袖)”旅游体验大咖团,分别前往贵阳、遵义、六盘水、铜仁和黔东南五个市(州),进行为期三到五天的深度旅行体验。

  借助当代艺术家的专业视角,对各个市(州)进行考察,深度挖掘当地区域文化和民族文化内涵,从自然风光、人文气息、历史传承等各方面汲取创作灵感,将艺术与旅游资源相结合,最终创作出一系列艺术作品,为贵州省文化旅游产业增添更多艺术气息。

  看点二:探访贵州独特民族文化 非遗传承人保驾护航

  2021年下半年,项目策划组深入5个市(州),探访贵州最具代表性的民族文化传承项目,同时还和多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对接沟通,就贵州苗族、侗族、布依族等少数民族文化的准确性、权威性、趣味性、话题性进行了全方位设计整理,力求为海内外观众奉献一档有文化、有内涵、有意义的艺术大餐。

  看点三:深度游览 用“心”去看多彩贵州好风光

  在找寻艺术灵感的同时,我们将跟随艺术家脚步,游览贵阳、遵义、六盘水、铜仁和黔东南五个市(州),打卡当地景点、享受特色美食、体验民族文化。与以往的旅游节目不同,这次将从艺术家的视角出发,侧重挖掘具有艺术气息的地点,用心用情感受贵州的美,让大家从一个新鲜的角度了解贵州,激发出游热情。

  看点四:节目形式多样 多平台发布 全网互动

  本次活动,策划组特邀专业摄影团队与资深导演,用电影质感呈现文艺大片。整个旅游体验的过程将以中视频(5-10分钟视频)的方式进行记录和网络传播。为了贴近广大移动互联网用户,还将专门剪辑竖版视频,供短视频平台播放。此外,将在微博、抖音、今日头条等平台利用视频、图文等形式密集传播,定期开展有奖征集互动环节,与广大网友进行密切交流,形成全网热切讨论的舆情热度。

  目前,由郑路、由金、夏航3位艺术家组成的旅游体验团已出发前往贵州,开启了“艺起游贵州”的前期采风之旅。在贵阳,郑路与苗银匠人亲切交流雕刻手艺;在遵义,夏航邂逅了千年古镇的热情款待;在黔东南的鼓楼下,由金与侗族少女一起山歌袅袅……

  下一步,将有更多的艺术家加盟到此次采风之旅中。2022年,从贵州吹来的文旅之风,必将以绚烂的美学碰撞,带领观众展开一场精彩的艺术跨界之旅。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