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蜀山区稻香村街道黄山路社区开展“迎新春,启幕2022” 传统文化走进社区活动

2022年01月28日 19:46    来源:中国网   

  2022年1月27日,合肥蜀山区稻香村街道黄山路社区联合榕树下“孝老爱邻幸福如山”项目组,邀请嘉宾共同开展“迎新春,启幕2022”传统文化走进社区活动。此活动由社区科苑桥湾、工会、关工委、老年学校协同举办。活动开展传统剪纸艺术展示、写春联、合肥老味道手工糖品鉴会,热闹了一整天。

  早上九点多,伴随着轻音乐的响起,顾恩如向居民讲解、展示北京社科院入围作品《五虎上品》,“福”、“禄”、“寿”、“禧”、“财”五个字皆为上品,简单大雅,分别代表了居民新的一年对幸福、升迁、长寿、喜庆、发财五个方面的希望,以朴素而直白的艺术语言,表达居民对生命的关注,对美满生活的向往,对自身社会价值的追求。

  随后又在院中,顾恩如向居民展示历时四年时间所创作的剪纸作品《清明上河图》,《清明上河图》能被称的上中国四大名画之一,不仅是它历史悠久,更代表宋代时候繁荣昌盛的景象。顾恩如的作品全程25米长,打破世界吉尼斯纪录。顾恩如向居民介绍,作品有人物817个,船23艘,房屋144间,树188棵,动物56头,雨伞44把,一共12435个物件。居民们惊叹之声不绝于耳,掌声回响整个场馆。

  “无联不成春,有联春更浓”。下午不到两点钟,场馆门口的桌椅已经摆放整齐。在春联书写现场,王徽文、顾恩如和史晓燕泼墨挥毫,一幅幅充满喜庆、吉祥、祝福的春联在他们手中随笔而出,在充分展示文笔底蕴的同时,也将社区美好的元旦祝福与问候送至家家户户。

  在写春联的另一边,合肥老味道传承手工糖品鉴会也唤醒居民们幼年的记忆,一时间,品鉴会成为“故事分享会”,追忆童年,忆苦思甜,愈发感到现如今的幸福来之不易。

  迎接2022,让传统文化走进社区,既丰富了社区居民的文化活动,符合现代社会的发展需要,进而继承、弘扬和发展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让居民感受到社区浓浓的年味儿,对社区新的一年充满向往。(陈珉 刘亚萍)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