壬寅年(2022)厂甸“云”庙会 带您线上过大年

2022年01月25日 17:18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壬寅年(2022)厂甸“云”庙会 带您线上过大年——北京市西城区首个非遗数字化可持续发展实践

  记者近日从北京市西城区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了解到,以“春试笔荟”为主题的厂甸“云”庙会定于2022年春节期间(2月1日至2月5日)在线上举办。

  厂甸庙会,是西城区首批入选国家级名录的非遗项目,与成都青羊宫、南京夫子庙、上海城隍庙并称中国四大庙会。2022壬寅年春节期间,厂甸庙会将开启“云游”模式,公众可通过手机登录小程序,跟随虚拟新春使者“尤子希”实现非遗探店、VR逛展,参与公益笔会、猜灯谜·赢福气、看直播?购年货等活动,新奇又好玩。通过云互动、云电商、云连线等形式,让广大市民足不出户品味北京年味儿,倡导“线上游·访文市·赢福气·品年货·逛胡同”的新民俗。

  厂甸“云”庙会由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北京市西城区非物质文化保护中心共同主办,将邀请琉璃厂街区非遗老字号、代表性非遗传承人和40多位全国著名邀请书法家参与直播互动。正月初一(2月1日)2022年厂甸庙会将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在“云端”鸣锣开市。届时,首批“厂甸研选”非遗典藏,即戴月轩壬寅首笔、一得阁壬寅春墨、荣宝斋壬寅首笺、萃文阁壬寅首章,将在广大网友的见证下开启、开制,以丰富多元的仪式感烘托出热闹的节日氛围,彰显出琉璃厂街区非遗老字号悠久深邃的文化底蕴,使公众感受到厂甸庙会的感召力与凝聚力。

  大年初一至初五,每天6小时网络直播,由光明网、微博和抖音等多家融媒体矩阵传播,为公众呈献一场别开生面的云上庙会和网络盛宴。

  据介绍,厂甸“云”庙会是西城区继首届非遗数字化可持续发展论坛之后推出的首个试点、实践项目,实现了厂甸庙会“上云用数赋智”,丰富活跃了北京市民春节期间精神文化生活,为进一步探讨非遗数字化传播与虚拟现实交互,为文化生态保护区、非遗特色街区(社区)规划、发展开拓新思路。(董云)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