汕尾陆丰举办乡村集市,以文化力量推动乡村振兴

2022年01月10日 12:28    来源:深圳特区报   

  1月7日上午,以“金笔流光,人文荟萃”为主题的陆丰乡村文化集市活动在汕尾陆丰桥冲镇溪碧村金笔广场正式开市。据悉,此次活动将持续至9日,分为文化版块、非遗版块、乡村版块和红色版块,包括文化名人讲堂、书画展览、非遗展演、农产品交易会、特色美食烹饪技艺展示、乡村振兴故事会、野炊露营、沉浸式主题党建活动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了大批游客前往“赶集”。

  文化名家走基层秀绝活助力乡村振兴

  据悉,陆丰不仅是革命老区,而且也是民间文化艺术之乡。依托乡村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发展具有陆丰特色的乡村特色文化传承,是实现乡村振兴战略,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的一大抓手。而此次乡村文化集市正是以文化为媒,为乡村文化振兴助力加油,通过弘扬文化的力量,增强乡村文化自信,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推动乡村振兴。

  广东省农业农村厅总经济师、二级巡视员程文章在7日上午的开市仪式上表示,乡村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而乡村文化集市则是乡村文化振兴的一个创新。乡村振兴方面,陆丰市走在了全省的前列,尤其是陆丰抓示范带建设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很有影响力的。

  “我们带来了教授们、画家们一同来培育乡村的美育教育,来推动乡村的文化建设。”开市仪式上,中国美术家协会顾问、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广东省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许钦松在致辞时表示,在美丽乡村建设中美是首要的。

  文化名家走基层是陆丰这场乡村文化集市的一大亮点。7日上午,来自书画界、棋艺界的文化名家、大师纷纷秀出自己的“拿手绝活”,或挥毫泼墨,或下棋对弈,洋溢着浓厚的文化气息。在书画笔会展位,许钦松书写了“福”字,送给活动现场的人员。

  紧邻书画笔会展位,分别是象棋大师车轮战、棋文化讲座和围棋欢乐擂台节目。广东棋文化促进会会长邓扬威,广东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省政协书画院副院长纪光明,象棋大师、中国象棋特级国际大师许银川,女子象棋大师文静等亲自坐镇。在这些区域,不同年龄段的围棋爱好者聚精会神、精彩对弈,引来众多围观。

  乡村振兴带头人和致富能手讲述自己的故事

  皮影工艺品、木雕、金属雕、钱鼓道具、麦秆贴画等多个非遗项目则在“非遗展示走廊”集中亮相。游客不仅可以现场观摩,还可以在非遗传承人的指导下亲身体验制作过程,感受丰富多彩的非遗文化。

  乡村大舞台上,正字戏《百花赠剑》、钱鼓舞、飘色、舞蹈《鲤鱼跃龙门》、博美唱曲《花园会》、八万山歌、渔歌、皮影戏《碧海丹心》等11个文艺节目依次上演,精彩的表演引得台下观众掌声不断。

  而在“美食品味”专区,油茶、笋虫粿、糯米兜、甜面猴、碣石蚝蛒、甲子鱼丸、大安炒粿等数十道乡土美食,色香味俱全,令人垂涎欲滴,来自各方的游客纷纷品尝、选购本地美食。

  当天,乡村振兴带头人和致富能手也纷纷在活动现场讲述起自己的故事。活动主办方有关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让村民看发展、思变化,从而凝聚起乡村振兴、共谋发展的强大精神力量。

  (原标题《创新举措!汕尾陆丰举办乡村集市,以文化力量推动乡村振兴》)

  (作者:深圳特区报记者 吴绪山 通讯员 朱伟菊 魏俊杰 文/图)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