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山水海淀 文旅融合典范

2020年03月03日 17:29    来源:北国网   

  文化进景区活动是海淀区推动景区高质量发展和文化活化传承的一项重要举措,以景区为切入点和突破口推动文化和旅游的深度融合,增加全区旅游景区发展的文化含金量。

  海淀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的第十六届海淀文化季凸显文旅融合特色,将很多文化活动选取在区内著名的旅游景点举办,以各具文化蕴含的项目设计,向海淀民众展示名园名山、人文景观蕴涵的文化内涵。无论是举办“三山五园杯”徒步大会的海淀区阳台山自然风景区,组织“传承园林文化 弘扬生态文明——北京园林绿化文史展”百望山森林公园,举行2019年金秋游活动的圆明园,还是开展“忠诚、干净、担当”活动的西山国家森林公园,无不吸引来如织的游人,充分展现了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气象。

  “非遗”进景区成为旅游新亮点

  第十六届海淀文化季充分按照“宜融则融、能融尽融”的原则,让“非遗”文化走进百姓视野,开展非遗项目进景区活动,通过文化和旅游相互融合,不断扩大非遗传播社会影响力。

  2019年9月26日,圆明园2019年金秋游活动开幕,活动持续至10月底。为塑造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圆明园在全园主游线摆放盆栽花卉,包括大丽花、一品红、国庆菊、彩叶草、万寿菊等,造型优美,颜色艳丽。此外,园内大面积种植硫华菊、波斯菊、蓝蓟等十余种花卉,展现圆明园最好的风采。金秋游期间,圆明园还准备了丰富多样的文化活动,线上线下全面覆盖,为游客带来精彩游园体验。圆明园举办了江南特色文艺演出,以黄梅戏、昆曲、京剧等演绎形式,展示传统戏剧文化魅力。圆明园还在含经堂蒙古包开展了蒙古特色文艺演出,上下午各一场,蒙古舞蹈、呼麦、马头琴演奏等特色节目还原圆明园历史、展现蒙古文化,为游客带来独特游园体验。圆明园各门区还完成了亮化工程,亮起来的门区为北京的夜晚增添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可供市民和游客参观游览。其中正觉寺作为园内唯一保留下来的建筑,通过亮化将建筑与景观照明巧妙融合为一体,古色古香,耐人品味。圆明园从火光走向灯光,从当年的沧桑到现在的灯火辉煌,古建宫门与灯光相互辉映,百年御园逐步点亮夜

  2019年11月23日,“三山五园杯”文化旅游徒步大会在海淀区阳台山自然风景区举行。针对阳台山文化遗产丰富的独特优势,承办方创意设计了寻“保”文牒和通关文印,参与者在妙峰古道、金仙庵、响墙茶棚等文物保护单位前盖印打卡,用脚步丈量历史,用行动保护文物。利用金山泉泉水精心策划的传统茶艺展演,让观众沉浸在“泉甘器洁天色好,坐中拣择客亦佳”的美妙茶境。北京市朝阳师范学校附属小学和平街分校六年级2班张弛表示:“通过这次参观阳台山活动,我学习到了三山五园文化,知道了三山分别是香山、万寿山、玉泉山,五园分别是静宜园、颐和园、静明园、畅春园和圆明园,我非常高兴能来到这里,亲身体验皇家园林。”

  用实际行动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海淀区积极将景区打造成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窗口。

  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2019年10月7日,“孝满京城 德润人心”海淀区2019年凤凰岭重阳登高活动在凤凰岭举办,现场邀请了海淀区内共和国同龄人代表、金婚夫妇代表、银婚夫妇代表、四世同堂家庭代表、敬老孝老的道德模范代表、孝星代表、劳模代表等榜样人物及登山爱好者共300余人相聚凤凰岭,共同度过喜庆祥和、意义非凡的重阳佳节。20多个非遗表演项目为节日增添喜庆的色彩,与秋日的凤凰岭美不胜收的风景相映生辉,为广大市民奉上一道道丰富的节日文化大餐。整个活动以重阳为主线,突出浓浓的传统文化色彩。此次活动立足海淀区域特点,邀请大家在九九重阳这天出游赏秋、登高祈福,领略永定河西山文化带的秋景风韵,赏菊花、画重阳、听古乐、观茶艺,感受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回顾历史、展望未来、祝福祖国。

  作为第十六届海淀文化季“红色香山奠基共和国壮丽江山 国之大典汇聚七十年胜利辉煌”系列活动之一,2019年12月25日,西山国家森林公园在西山无名英雄纪念广场开展“忠诚、干净、担当”活动,吸引了100多名国防大学官兵参与。

  打造海淀文旅结合的优秀示范点

  为增加第十六届海淀文化季内容和内涵,进一步推动海淀文化品牌的树立和提升,促进文化和旅游、艺术和科技的融合,创立海淀文化制高点,以稻香湖区域和海淀美术馆北馆为中心,举办首届海淀国际节,打造特色文化品牌,海淀第一次举办大型雕塑艺术展“至微广大-雕塑艺术展”。该展览于2019年10月12日至11月4日举办,以海淀美术馆北馆和稻香湖为平台,展出40余位艺术家的120余件作品。公众欣赏到美术馆室内雕塑和户外美丽稻香湖绿地公共雕塑。此次展览的作品内容以多元的形式语言与观念创新在变换的展示空间中为雕塑本身建构多重的阐释维度,拓展雕塑艺术本体的内涵。我们看到青年一代的中国雕塑家,他们继承前辈雕塑艺术家的优秀传统,不断融汇中西,贯通古今,致广大,尽精微,在承前启后的创新性发展中,表现出极强的艺术创造性。他们创作彰显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挖掘,对西方写实传统的借鉴,以及对现代主义艺术的吸收。逐渐从现实主义与写实的传统中走出来,拓展了雕塑艺术观念的多元化与材料运用的多样化,更有效地运用贴切、明确的融于生命个性的形式与方式来传达观念,表现情感。诠释中华民族与时俱进的审美标准与理想情怀,呈现出活跃、生动的状态。通过越来越强调本土化的社会经验和对传统文脉的追溯,体现出一种清醒、冷静的独立意识,并借助大众文化资源展现更具温度的艺术现实。此展览以关注人类与环境的生态和谐,中国传统文化的当代转换,在为观众带来视觉震撼的同时,让海淀这块创新的土地绽放多元化文化艺术,打造海淀文旅结合的优秀示范点。

  海淀区将继续以文艺轻骑兵小精尖的形式,给景区送去文艺演出和主题文化活动,即将以小型化、多样性、便捷式送达旅游景区和宾馆饭店等地,使人民群众和旅客在旅途中享受公共文化,助力旅游品质提升,感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化自信。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