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新的经济环境 在线职业教育或呈现上升趋势

2019年01月09日 18:11    来源:北国网   

  有一些国内外大企业裁员的消息引起人们关注,有人预测就业压力逐渐变大。这种情况下,人们是不是更爱学习了?是不是会通过自我投资来缓解就业压力?

  据教育部公开的数据,全国硕士考研报名人数强势增长,2019年达到290万人,较上一年激增52万人,增幅达到21.8%,成为近10余年增幅最大的一年,也创下新纪录。就业压力大、提高就业竞争力成为考研人员激增的首要原因。

  在经济学中有一个词叫“口红效应”,就是说在在经济寒冬下,大家的收入虽然相对减少了,但公众买口红的意愿却逆世而升。越是经济形式不好的时候,有些行业越是暗涌流动;在线教育行业或许就是其中之一。当面临严峻的就业环境时,通过学习来提升职场竞争力成为职场人的选择。网易云课堂发布的《寒冬下职场人生存状态报告》中也用数据佐证了这点,调查显示,经济寒冬下有超过7成的职场人会选择通过学习来缓解焦虑。

  其次,对于很多忙碌中的职场人来说,用大量的时间来学习专业的职场技能一直是一件比较奢靡的事情,但在经济低迷时,尤其是失业在家后,人们的时间逐渐变得更加充裕,这也给为他们选择学习提供了客观条件。

  再次,和旅游、购物等相比在线学习也是一种成本投入少、见效快的“杀时间”的方式。线上学习资源既有免费的也有付费的,且一般而言,付费的课程单价也并不会太高,往往就是外出吃一顿饭的价格。成本虽不高却能获得实实在在的学习效果,这成了大多数人选择在线学习的重要原因。

  在新的经济形式下,在线教育行业的发展或将迎来新的发展趋势。

  一是知识内容与岗位需求更加吻合。受整体经济环境的影响,职场人开始更加注重“硬技能”的培训,在线教育提供的内容将与职场岗位需求更加吻合。在经济下行的环境中,企业不仅缩减了招聘需求,而且对在岗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职场人尤其是刚刚毕业或初入职场的白领将面临更激烈的就业环境。在此背景下,加深对岗位技能等实用知识的学习成为职场人提升个人竞争力的必备选择。

  二是IT培训仍然是竞争重点。对于职业教育来说,IT培训领域也是行业竞争最白热化的领域之一,这点仍然毋庸置疑。在任何市场环境下,朝阳产业对人才都具有吸引力。人工智能就属于典型的朝阳产业,而且国内AI人才的缺口是有目共睹,有数据显示,每年国内AI人才的缺口在百万级别。拥有如此大的人才需求,自然也刺激着人工智能领域的人才培训,对IT人才培训尤其是AI领域的人才培训将成为未来在线职业教育平台的核心竞争力之一。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 李冬阳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