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游记>投资过亿 张纪中:已净赚1亿多(图)

2012年01月13日 17:14   来源:千龙网   马蓉玲

    张纪中版《西游记》将于1月30日上星播出,对于这部巨剧投资超过1亿,张纪中在接受专访时透露盈利情况,“回报翻倍,已净赚1亿多。” 
     

新<西游记>投资过亿 张纪中:已净赚1亿多


    3G门户1月13日报道张纪中版《西游记》将于1月30日在东方卫视开播。1月12日,制片人张纪中携主演吴樾、聂远、臧金生、徐锦江出席。这部巨剧投资超过1亿,张纪中在接受3G娱乐的专访时透露盈利情况,“回报翻倍,已净赚1亿多。”去年《西游记》在地方台播出时为66集,这轮上星播出则删剪成60集,据张纪中介绍,除了剪去了拖沓剧情的部分外,还将悟空怒斥如来佛祖搞“裙带关系”等进行删减。

    在剧中,聂远、吴樾、臧金生、徐锦江分别饰演唐僧、孙悟空、猪八戒、沙僧。向来挑战名著的主创容易“躺着中枪”,早在拍摄时主演们就面临着不小的压力。张纪中透露,徐锦江曾轻度抑郁,无法控制自己情绪,甚至与导演产生矛盾;吴樾因背负六小龄童的包袱迟迟未能入戏。而身为制作人的他,这时主动当起他俩的心理辅导师,帮助其度过困难的时刻。

    徐锦江抑郁吴樾不入戏?“主动当心理辅导师”

    3G娱乐:怎么会想到重拍《西游记》?

    张纪中:因为时代不同,86版拍的时候在思想上没有今天这样的认识,拍摄手段没有那么多。如今技术发展那么快,我认为重拍有很大的必要性。

    3G娱乐:点评一下你这次的演员班底吧,聂远、吴樾、臧金生、徐锦江饰演的唐僧师徒四人表现如何?你选择他们来演的时候,是否除了外表外,性格像也是考虑因素之一?

    张纪中:他们饰演的都是电视剧中的人物,和他们本人都不像,演员都是塑造角色。唐僧不吃肉,我曾经建议聂远也不要吃肉,他吃素了一个月后就坚持不住了。吴樾和臧金生拍戏时都要戴面具,没拍几天,他们脸上就都发红了,但拍的时候还是尽心尽力。我想徐锦江之前拍戏可能从来没有这么艰苦过,冬天的拍的时候气温是零下20度,冷得连手都伸不出去,而且往往一站就是一天,他很敬业、很好地都完成了。

    3G娱乐:听说徐锦江演沙僧的时候压力很大,有轻度抑郁症,是你开导他的吗?

    张纪中:作为制片人,我跟创作人员之间的关系很密切。当时徐锦江有轻度的抑郁症,自我承受的压力很大,还产生过想逃走的想法。他控制不了自己饿情绪,有时戏还没结束,他不爽就扔东西走了,跟剧组之间的矛盾很大,导演甚至气得都不想拍。我其实比较理解他,所以要为他做思想工作,当他的心理辅导师,告诉他一定要坚持下来,要往前走,否则他心理的抑郁会越积越深。

    3G娱乐:吴樾刚进组演孙悟空的时候找不准方向,听说是你用激将法对他说“再演不好就换掉你”,才帮助他入戏的?

    张纪中:吴越他很年轻,他一来就给大家六小龄童的翻版的感觉,但又翻不像,也把自己忘了是谁了,他拍戏时气场不对,不是剧本里的这个人,他自己都不知道演谁,找不着北。他也会乱发脾气,这样创作气氛会很坏,所以我必须把他弄回来。我其实没直接说要换他,而是通过别人给他压力,年轻人适当给他压力反而有好处。他后来马上给我打电话,我告诉他:“你要自己明白,你不是翻版六小龄童,每天背着六小龄童怎么演戏?你要特别放下,自在起来。譬如你在现场想撒尿,你直接就撒,你要率性来演这个角色。”第二天他电话打回来说,今天好很多了。后来他就进入了自在的状态。

    3G娱乐:剧中,安以轩化身“白骨精”、孟广美变身“蜘蛛精”、胡可(微博)演绎彪悍“铁扇公主”、萧蔷饰演“千手观音,这些美女明星的加盟十分养眼,当时是出于什么考虑?

    张纪中:其实也没有考虑那么多,演女妖怪的我尽量就用漂亮的演员,不漂亮怎么诱惑人?剧里的女妖怪没一个难看的。[b]1亿投资难收回?“回报翻倍,已净赚1亿多”

    3G娱乐:这部《西游记》特效上最烧钱,能透露下特效花费占总投资的多少?为什么把那么多钱烧在特效上?

    张纪中:特效超过总投资的百分之五十。宫殿搭了一半,上面一半都是合成的,妖怪的洞也是合成,特效一共就有30集的量,大概1700分钟。开拍第二第三天就让特效公司开始做了,前后做了2年,在地面台播出后,卫视播出前,我还拿回来重新做。这次播出的60集比上次有很大改进。

    3G娱乐:能介绍下哪些特效重新做了修改?

    张纪中:天宫中有部分的特技被拿出来重做,原来拍的时候天空颜色不好,后期我们把颜色给换了,但是特技部分的天空颜色没有换,所以你就感觉到不一样,现在这些地方都是我们修改的地方。

    3G娱乐:如今你对这部剧的特技效果满意了吗?

    张纪中:其实应该再给我半年时间,可能会更好。我做每部戏都希望做得好一点,再好一点,不管怎么说,怎么努力也会有遗憾。这次15家特效公司加盟进来一起做,水平参差不齐,其实也带给我们很多烦恼,做的不好的地方,最后的办法要么换人做,要么剪掉,真的非常难。我看冯小刚(微博)之前写微博拍电影《温顾1942》时想航拍,后来拍砸了没拍成。我们还没有美国的这种电影工业化。但我觉得,这次对于这些国内特效公司来说是非常残酷的折磨,他们可以说是完全不赚钱,我怀着感激的心情对待他们,他们做这么长的时间只赚这点钱。这次我完成这样的片子,有了很多经验和教训。

    3G娱乐:新版《西游记》投资超过1亿,会担心成本收不回来吗?

    张纪中:当时投资的想一定战个平手,不赢不亏,现在挣了不少钱了。以后还是应该思想更解放,拍更好的剧。

    3G娱乐:能透露下挣了多少钱吗?

    张纪中:回报翻倍,净赚了一亿多,第一轮的播出权加上海外版权。[b]台词和造型雷人?“有些人是在找茬!”

    3G娱乐:据你了解,地面台播出后反响如何?

    张纪中:各地反响不同,据我所知,现在北京刚播,收视一路攀升,收视超过2了,地面台能达到1.5就是收视很高了。地面播出的66集,我觉得节奏有点慢,上星前修正了,拖沓的地方被剪掉了,剪了将近300分钟。现在大家可能会觉得节奏快,特别是前几集。不过前面基本没矛盾冲突,没碰到妖怪前没有冲突,就是孙悟空的闹腾,我们尽量把这个过程缩短。

    3G娱乐:除了拖沓的地方外,还有哪些地方被删减掉了?

    张纪中:其实每集平均才剪掉两三分钟而已,没有剪掉什么特别的。一方面是剪掉了一些啰嗦的对话,另一方面接受广电总局、宗教局、民委等单位的意见,当然还有来自粉丝的建议。3G娱乐:据说剪掉的有“那猴子,你慢点飞,尊重老年人呐”、“裙带关系”这样的“穿越”台词,当时设计这样的台词是为迎合80后观众吗?

    张纪中:没有,裙带关系不只是现在的语言,裙带是古人的话,还是希望大家不要那么咬文嚼字。我们删掉了一些像如来佛祖说得太多了,我们怕大家听不懂,还有一些孙悟空和妖怪的插科打诨的对话,尽管是小说上的原话,但是到了画面上不雅观,我们就把它拿掉了。 


    3G娱乐:剧中的一些角色造型在拍摄时就饱受争议,如今你再听到观众说这部《西游记》像动物园,还会生气吗?

    张纪中:,有些人是找茬!像《魔戒》里也有座狼骑士,怎么没听有人说是动物园?不可能这一版的人物造型像原来一样没有变化,那样就没感觉。有观众给我微博留言说:“你把我心目中的黑熊精给破坏了。”我想问,难道黑熊精是王子吗?我不理解,既然这样你就保留你的美好记忆吧,我相信以后的年轻人会比我做得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张晓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