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元打造综艺主持人 媒体竞争白热化必然选择?

2012年01月09日 11:18   来源:人民日报   苗春
    日前,浙江卫视宣布:继成功打造主持人朱丹、华少之后,将用亿元人民币巨资包装、打造4位年轻综艺节目主持人左岩、伊一、陈欢、沈涛,他们还与浙江卫视的全资子公司蓝巨星国际传媒有限公司签约,成为旗下艺人。这一事件迅疾在业内外引发较大反响。

    “这一亿元不是真正的真金白银,而是根据宣传费折算的。”浙江卫视总监夏陈安介绍,亿元费用主要包括对4位年轻主持人的一对一培训费,如歌舞、表达;为他们做的宣传,如拍摄个人广告、电视剧、微电影以及平面广告的投入;浙江卫视为他们提供的广告时间,还有化妆、服装、造型、司机等服务团队的费用等。他还介绍,使主持人签约公司跟市场对接,是为了杜绝浙江卫视曾经在主持人管理方面遇到的问题,“台里培养的主持人一旦走红,参与的商业活动便极多,甚至有别的电视台来‘挖角儿’,然而台里不但不能用有关规定约束他们,最后还只能迁就他们”,现在签约后,首先要保证台里的主持工作,其余商业活动都要经公司谈判、同意,“还是要用市场经济的手段进行管理”。

    媒体竞争白热化的必然选择?


    广电行业人士和研究专家普遍认为,尽管浙江卫视这一做法有制造噱头吸引眼球之嫌,而且明显是宣传作用大于培训机制,但在目前媒体竞争异常激烈的背景下,仍然是有价值的,是符合文化产业规律的。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认为,文化的竞争就是知名度和影响力的竞争,与物质产品是不一样的。“主持人的产生与培养是这个行业的难点,在当下电视节目同质、频道相似的情况下,不同的主持人是电视台品牌识别的标志,也是电视媒体差异化竞争的主要方式。在传统体制下不能做的,就通过一定的手段来做,并且放在事业体制之外,这是符合文化行业惯例的。”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刘晔原甚至认为,这一做法“不失为具有前瞻性的创举”。

    其实,浙江卫视的做法在中国电视界并非首创,专家们都指出:着力培养年轻综艺主持人并且按照市场法则签约公司,湖南卫视早有先例,并且取得了令全国电视台钦羡的巨大成功。

    刘晔原认为,电视人群尤其是娱乐节目收视群已经向“80后”、“90后”靠拢,所以各电视台必然更多地选取、培养年轻主持人,他们也会更多地采取各种争取年轻观众的手段。“一个优秀主持人就能搞活一个栏目,主持人的大众缘、个人魅力,就会带动起一个栏目,赢得固定观众群,就像名剧中的大牌演员一样,这也是无可厚非的。”

    “此次打造青春综艺节目主持人,是浙江卫视打造品牌的需要。”夏陈安说,“凡是主持人强的电视台,整个台也比较强,就像我们提起中央台就会想到白岩松、董卿,提起凤凰台就会想起鲁豫、吴小莉,提起湖南台就想起汪涵、何炅、谢娜。没有知名度高的主持人,这个台的社会影响力也弱。”

    经济搭台文化唱戏?

    夏陈安兼任蓝巨星公司董事长,他坦言,尽管浙江卫视此次投入巨大,但并没有指望“一本万利”,蓝巨星公司将从4位主持人的代言中扣除一部分,但是,“钱最后还是花在主持人自己身上”,毕竟,对于一家卫视台来说,通过经纪4个主持人来赚钱,“这一块太微不足道了”。

    在刘晔原看来,“过去把电视当做事业来做,不管钱怎么来,融资怎么做,现在要学会通过市场的方式来打造一个栏目,打造主持人,这是正常的。”她认为,在江浙沪一带,电视台拿出亿元做一件事已经不是什么惊人之举。“江苏、浙江、安徽、湖南四大卫视经常一起做栏目、买电视剧,但另三个始终没有拼过湖南卫视。浙江卫视也希望有个震动人心的口号或者做法‘惊世骇俗’,以‘重赏之下必有勇夫’来吸引眼球,是可以理解的。”而江浙地方财团加入更是件好事,“文化人从过去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到现在的‘经济搭台,文化唱戏’,文化得到强调和尊重,浙江希望建设文化强省、文化强台,增加文化的号召力,这是一个进步。因为文化本身是需要投入的。”

    至于主持人的多栖发展,她认为,主持人“一专多能”是对的,“综艺节目主持人在娱乐圈多栖发展的,现在不是一个两个。主持人不再只是一个‘肉喇叭’,不再仅仅只有一种风格,总体上有利于电视向更高水平发展,这也是国际潮流。”

    “以成败论英雄”?

    “娱乐节目的主持人也需要广博的知识面,节目也要有文化的氛围。如果给我一个亿,我可能会让年轻主持人在自身实力的基础上更加厚重起来,到更高的院校或者海外读书深造,学习、借鉴海外节目,打造适合本地的类型,这比服装、造型、跳舞培训可能更能实现传媒事业和主持人自身的可持续发展。”中国播音主持委员会副会长、北京电台播音主持管理部主任张树荣说,由于北京电台整体上较高的社会影响力和经济效应,所以,尽管“北京电台首先提倡立足于本职工作,但也不限制而且还鼓励有能力、有市场的主持人在外发展”,但相对而言,“北京电台的主持人都比较‘静’,更愿意把所有的精力和创造力都放在自身的进取与节目更新上,也不需要刻意包装。”

    张树荣表示,“‘打造’年轻主持人,只能‘以成败论英雄’,看各位主持人的自身能力与造化。真正好的主持人,如凤凰卫视的曹景行、阮次山,央视的白岩松,不是花重金就能‘打造’出来的。”“观众认可的主持人其实不需要包装,不认可的话花多少钱都没有用。”另外,一个媒体也不是只需要几个人就够了,还应该增加媒体整体的实力,发挥全体人员的整体积极性,才能提高收视率、收听率和社会影响力。

    尹鸿则提醒蓝巨星公司,名人管理既是经济的也是伦理的,“经纪人是明星供求关系的调整人,一方面要防止明星资源稀缺,一方面也要控制明星资源扩散的速度,因为明星世俗化后会影响其社会价值,所以既要挖掘其潜力,也要约束他们的言行,这是一个系统工程。”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