画家邵声朗20件藏品被盗 价值逾2000万元(图)

2012年01月09日 10:5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综合   德州日报 胡倍

李可染的《俯首甘为孺子牛》。

 

李可染的《俯首甘为孺子牛》。

叶浅予的《印度舞》。

 

叶浅予的《印度舞》。

 

    81岁的国画名家、湖北美术学院原教授邵声朗,本月5日向警方报案:他所收藏的18幅国画、2件书法作品被盗。大师说,20件作品都是他7位已故恩师所赠的真迹。据其保守估计,这些收藏字画价值逾2000万元。

    被盗的全是大师作品邵老的女婿刘仲康说,因为最近天气转冷,从去年12月28日开始,岳父和岳母到咸宁度假。每天中午和晚上,妻子都要到两老住的三室一厅送报纸和浇花。 1月4日中午,妻子发现两老的卧室,已被翻得乱七八糟。一直藏在床底下的皮箱,也被人拉出,衣柜门敞开,大部分岳父收藏的精品国画不翼而飞!

    听到家中被盗,邵老火速赶回家中。经过清点,总共有18幅国画、2件书法作品被盗。

    令人痛心的是,这些作品,均是上世纪50年代至80年代,国内知名画家李苦禅、李可染、叶浅予、吴作人、郭味蕖、王霞宙、崔子范的作品。7人均为邵老的老师,且已仙逝。这些字画,除邵老在中央美术学院5年求学期间老师们所赠外,其他均为大师们日常和邵老交往中所赠,1/3都有专门题款。这些作品,最大六尺四开。其中叶浅予的《印度舞》《舞女》,李可染的《俯首甘为孺子牛》,李苦禅的《鸬鹚》《鹰》《水鸟竹》均为精品,即便是国内美术馆,也没复制品。

    “从被盗的情况来看,小偷应该是有针对性的作案。”邵老说,除了被盗的这些作品外,房间和客厅中,也悬挂了一些知名画家的画作。但小偷别的都没有拿,单单选取了这些大家的作品。

    估计损失超2000万邵老说,这些作品,每一件都价值不菲。对他来说,更大的意义是包含了师生情谊。几乎每年他都要和老伴拿出来整理晾晒。这些画,从来都没有公开展览过,仅仅局限在很小的圈子中有人知道它们的存在。

    邵老的女婿刘仲康估算,这些作品以每件100万元来计算,保守估价过2000万元。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进入文化产业频道>>>>>

(责任编辑:王婉莹)